山东打击黑恶霸痞成效显著 打掉涉恶类犯罪团伙2300余个

作者:李杨 王文龙 郑鹏飞 来源:齐鲁网
2017-08-30 11:08:08
分享

齐鲁网8月30日讯(记者 李杨 王文龙 郑鹏飞)

山东打击黑恶霸痞成效显著 打掉涉恶类犯罪团伙2300余个

8月30日上午,山东省公安厅召开全省打黑除恶打霸治痞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了近年来全省打黑除恶、打霸治痞主要工作情况。

近年来,全省公安机关深入推进打黑除恶专项斗争,连续查破一批黑恶霸痞犯罪案件,有力打击了黑恶霸痞违法犯罪的嚣张气焰,维护了全省治安大局持续稳定,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2016年以来,全省一审判决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7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2起,打掉涉恶类犯罪团伙2300余个,破获涉恶常见9类案件7900余起,判决黑恶霸痞人员13000余名名,扣押非法资产1.9亿元,缴获各类枪支136支、子弹2200余发,打黑除恶、打霸治痞工作取得显著战果,有力维护了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有效服务了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严厉打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犯罪

2016年,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省公安厅组织全省公安机关开展严厉打击农村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将继续深化严厉打击农村黑恶霸痞势力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特别是严厉打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犯罪。

截止目前,全省一审判决4个农村地区黑社会性质组织,成功侦办10个农村地区恶势力犯罪集团,依法打击处理农村地区涉黑恶霸痞人员4300余人,其中包括少数涉嫌黑恶霸痞违法犯罪的村干部,有效净化了农村治安环境和村干部队伍。

增强9类犯罪打击力度 鼓励群众举报

始终把打击矛头对准黑恶团伙犯罪。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打黑除恶与打霸治痞并重,切实增强对寻衅滋事、非法拘禁、敲诈勒索等涉恶常见9类犯罪的打击力度,严厉打击欺压百姓、滋扰民生的各类霸痞分子,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大力推进打黑除恶基层基础建设,充分运用信息科技技术,不断提高公安机关主动发现、源头打击、专案攻坚、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和水平。研究制定打黑除恶、打霸治痞群众举报奖励办法,力争尽快向社会公布,鼓励群众积极检举揭发黑恶霸痞违法犯罪活动。

当前,受各种社会复杂因素影响,打黑除恶、打霸治痞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有的黑恶霸痞分子积极介入各类经济活动,用“黑道”规则代替市场法则,通过高利放贷、恶意讨债等手段强取豪夺,严重影响经济发展;有的黑恶霸痞分子充当所谓“群众代言人”“地下出警队”,极力插手各类社会矛盾纠纷,严重影响社会稳定;有的黑恶霸痞分子特别是“村霸”和宗族恶势力横行乡里、欺压百姓,侵占集体财产,严重破坏农村治安秩序;还有个别黑恶霸痞势力拉拢腐蚀党政干部,积极寻求 “保护伞”,严重影响一方政治环境。

下步,全省公安机关将继续深化专项打击,始终保持对黑恶霸痞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不断推动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继续强化破案攻坚,坚持打黑除恶与打霸治痞并重,不断增强对黑恶霸痞犯罪的打击力度和成效;继续紧盯群众举报线索,切实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