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立足创新驱动 促进新旧动能转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27 19:07:09
分享

8月14日,“创新发展看鲁企—集聚山东新动能”主题宣传活动在济南启动,活动围绕打造诚信营商环境和新旧动能转换两个主题,对2017年山东省“厚道鲁商”品牌形象榜上榜企业进行集中采访报道。

2017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山东发展得益于新旧动能转换,希望山东在国家发展中继续挑大梁,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继续打头阵。

新旧动能转换既来自“无中生有”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也来自“有中出新”的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其归根结底是创新。

山东华泰集团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新闻纸生产基地,在传统纸媒遭受严重冲击、新闻纸市场日趋萎缩的行业大环境下果断淘汰价值20多亿元的落后生产线,新增高档文化纸、高档包装纸生产线,顺利实现产业升级。

华泰集团总经理魏文光介绍,在产业升级过程中,华泰总部生产基地保留一条45万吨新闻纸生产线,其他三条新闻纸生产线成功调整为高档文化纸、高档包装纸。2016年,投资2亿元改造的20万吨高档文化纸项目顺利投产,其产品独家中标中宣部下属学习出版社《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的印刷专用纸。

“针对市场实际需求,我们对广东华泰产品进行全面升级,投资近3亿元将新闻纸生产线升级改造成包装纸生产线,产品一经投放市场,迅速获得用户青睐,顺丰快递封,小米手机盒包装等都使用华泰的包装纸。”魏文光说。

同时,华泰集团开展了私人订制特种纸业务,为客户量身定做的无碳原纸、数码转移印花纸、双胶复合纸等高附加值产品,填补国内市场空白。

山东省委宣传部企业宣传处处长李庆义在座谈会上指出,华泰集团率先践行了今年山东省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推动‘山东制造’向‘山东创造’、‘山东智造’跃升”的战略部署,取得了骄人业绩。

山东立足创新驱动 促进新旧动能转换

华泰集团车间工作中的智能机器

由“山东制造”向“山东智造”的转型升级中,西王集团有限公司一直在努力。西王集团党委副书记、执行总裁王红雨介绍,随着国内经济结构调整的深入推进,西王集团改变过去规模扩张的理念和做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大力依托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不断培育新动能,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推进玉米深加工和特钢两大主业科学转型。

依托企业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等系列科研平台,西王集团大力研发了玉米深加工新技术、新产品,促进玉米深加工由初级加工向精深加工不断迈进,实现了由初级产品玉米淀粉到葡萄糖、麦芽糊精,再到药用级无水葡萄糖、结晶果糖等高新产品的升级;玉米加工副产品胚芽则加工成了高附加值产品玉米胚芽油和保健玉米油。

“我们融合公司科研力量自主创新的结晶果糖技术,将果糖一次性结晶收取提高至50%,破解了果糖由液体到膏状再到结晶体的世界性难题,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成功打破了国际果糖工艺技术垄断。”王红雨说,结晶果糖技术上的突破,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让更多老百姓买得起,吃得起。

在西王特钢的生产车间,一条高速重载高强度钢轨已经成型。这项技术是西王集团与中科院金属所合作研发,在综合机械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这种钢轨的高强度高硬度提高了钢轨的耐磨性,可以提高钢轨使用寿命40%到50%。目前,该项目年产高速重载高强度钢轨200万吨,总投资40亿元,一期工程100万吨,投资25.5亿元,将于2018年6月投产运营;二期工程100万吨,将于2020年建成。”西王集团执行总裁王红雨介绍说。

王红雨表示,西王特钢不是一个单纯的炼钢企业,而是一个全流程的装备制造产业。我们自主研发的铁路货车用新型集团称制动梁方钢,供给国内各铁路工厂生产刹车制动梁,解决了热处理后发生形变的“老大难”问题,国内市场占有率100%,替代了美国进口。

山东立足创新驱动 促进新旧动能转换

西王特钢生产车间

当前,山东各类企业都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上下功夫,新旧动能转换已经成为统领当前山东省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今年上半年,山东实现生产总值3.5万亿元,增长7.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7%,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贸进出口分别增长9.7%、10.4%和24.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8.6%。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张新文表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工程,将进一步增强山东经济持续发展的后劲。

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