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这些公交司机实行“情绪签到”,上不上班“看心情”

来源:半岛客户端 
2017-08-25 08:42:00
分享

青岛这些公交司机实行“情绪签到”,上不上班“看心情”

心情不好可以不上班,这样“任性”的愿望真的成现实了。8月24日,617路驾驶员刘会宏因心情不好,被要求休假一天,调节好心情再来上班。据悉,这是交运温馨巴士针对公交驾驶员实行的“情绪签到”管理,工作人员每天通过情绪看板标注每名驾驶员的情绪等级,不合格的驾驶员将被强制停止营运。据悉,该管理制度在617路实行半年以来,驾驶员的投诉减少,表扬电话和表扬信翻了一番,“情绪签到”也将在该公司更多线路普及。

心情不好 驾驶员被“强制”休息

“刘师傅,给你放一天假,回家休息休息吧。”在交运温馨巴士兴达分公司617路队办公室里,路队长王作粱看着617路驾驶员刘会宏情绪签到板上连续三天亮起“橙灯”,关心的宽慰他。

据了解,这是温馨巴士兴达分公司针对公交车驾驶员推出的“情绪签到”措施,驾驶员们每天上班前都要对情绪进行签到。刘会宏连续三天被评定为“橙色”等级,王作粱询问刘会宏得知他最近孩子生病住院,他和老婆都要上班,只有年迈的母亲在照看他。为了不耽误工作,刘会宏还是准时赶来上班了,可心中难免放心不下,心情不好,遇事也会比平时急躁。虽然刘会宏家中有事并不耽误他正常开车,但经过研究,公司还是格外给刘会宏放了一天假,让他安排好家中的事情,也调节调节心情,等心情好了再来上班。

青岛这些公交司机实行“情绪签到”,上不上班“看心情”

  “任性”管理很负责

记者在温馨巴士兴达分公司看到,617路队办公室墙上贴着路队65名工作人员的照片,每个人对应着挂满了“红橙黄绿”四个颜色的图钉并用线连起,看板上可以清晰地看到所有人的情绪波动走势。

“我们每天对驾驶员的心情进行评定,通过驾驶员自评、同事互评、心率测试等多种方式来划定情绪等级。”工作人员介绍,温馨巴士将驾乘人员情绪分为“红橙黄绿”四个等级,每天将驾驶员情绪通过看板展示出来。其中“红”作为危险等级,一旦看板出现红色,公司将立即停止驾驶员营运活动。“橙”作为问题等级,出现橙色等级时应暂停营运,相关工作人员马上会与当事司机沟通,并进行“一对一”的心理辅导,如若问题解决可以继续开车运营,如发现确实不宜上班的,会及时上报公司进行调休。“黄”作为安全等级,表示驾乘人员处于适宜的工作状态。“绿”作为兴奋等级,由于公交驾驶员职业的特殊性,过度的兴奋和工作热情同样容易产生安全隐患,处于这一等级的驾乘人员不需要暂停营运,但需要安全人员及时叮嘱并进行实时关注。

投诉减少 表扬电话翻番

温馨巴士兴达分公司617路队进行“情绪签到”已经有近半年时间,半年来几乎没有人“亮过红灯”,但多多少少都出现过“橙灯”,但在通过现场沟通、疏导,基本都能及时解决问题。“公交驾驶员每天工作繁琐,特别是夏天天气炎热,容易出现情绪问题。”温馨巴士兴达分公司经理安锋钢表示,每个人都会有情绪的波动,但是公交驾驶员责任重大,承担着全车人的生命安全,所以坚决不能让司机们的个人生活情绪带入到工作岗位上去。温馨巴士开创这样一种情绪管理方式,就是为了及时关注到驾驶员的工作状态,处理驾驶员们的情绪问题,真正做到“车有问题不上路,人有问题不上车”。

半年来617路队情绪管理举措取得良好成效,不但获得司机们的大力支持,617路队投诉也明显减少,反映司机们“服务好 态度好”的表扬信和表扬电话多了一倍。据了解,交运温馨巴士兴达分公司将会逐步在所属线路全面开展“情绪签到”管理工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