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名外国摄影师走进东阿阿胶 记录中医药传承与创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12 11:08:19
分享

百余名外国摄影师走进东阿阿胶 记录中医药传承与创新
外国摄影师在东阿阿胶城内拍摄作品。(王倩 摄

8月11日,第五届世界摄影大会走进中国阿胶之乡--山东东阿,来自美国、意大利、西班牙、比利时、荷兰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名知名摄影师用镜头记录东阿阿胶制作技艺3000年来的传承与创新。

在东阿阿胶城古色古香的“炼胶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秦玉峰向来自世界各国的摄影师展示传承近3000年的东阿阿胶制作技艺。

百余名外国摄影师走进东阿阿胶 记录中医药传承与创新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传承人秦玉峰(右)向摄影师们介绍中国滋补国宝-阿胶。(王倩 摄)

阿胶井汲水、银铲熬胶、挂旗、晾胶、擦胶等每道工序都由人手工完成。掌握熬胶技艺的师傅站在大锅旁,用2米长银铲搅动着糊状胶体,顿时整间屋子里便弥漫着阿胶的香味。外国摄影师争相用镜头记录下阿胶的古老制作工艺。

阿胶作为中国的“滋补国宝”因产于东阿而得名,已经流传三千年。

在阿胶生物科技园,外国摄影师们又见到了现代化、自动化的阿胶生产制作景象。这里的阿胶糕生产线通过25项国家专利和技术,已实现智能输送、切割、分选等从投料到包装的全过程的自动化。据秦玉峰介绍,如今阿胶的多数生产流程已完全由计算机和机器人完成,更符合标准化生产的要求。

百余名外国摄影师走进东阿阿胶 记录中医药传承与创新
摄影师拍摄现代化的阿胶生产车间。(王倩 摄)

古老工坊与现代化工厂不同的生产方式让外国摄影师们赞叹不已。来自意大利的国际摄影艺术联合会主席RiccardoBusi表示,虽然这是他第3次到山东,但这次的山东之行令他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完美融合,没想到阿胶、号脉、太极等中医药养生文化通过几千年流传至今仍不曾断绝,而且如今阿胶等中医药还与时俱进,走向海外,让人印象深刻。

来自欧洲安道尔的摄影师Irmeli对阿胶养生文化特别感兴趣,她表示阿胶流传了几千年至今还在滋养人身心,服务世界人民健康,太伟大了。她不仅用相机拍了好多照片,还带了一盒阿胶糕回国要跟朋友分享。

百余名外国摄影师走进东阿阿胶 记录中医药传承与创新
外国摄影师拍摄传统阿胶擦胶工艺。(王倩 摄)

第五届世界摄影大会由国际摄影艺术联合会和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山东省文化厅、山东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联合主办,是这有着摄影界的“奥林匹克”之称的盛会首次来到中国。在为期10天的时间里,来自世界各地的300余名摄影师将走进山东8座城市,用光影瞬间记录山东风光与人文之美。

(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