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姑娘刘庆红成田径世锦赛“中国草根第一人”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2017-08-08 10:22:00
分享

临沂姑娘刘庆红成田径世锦赛“中国草根第一人”

  刘庆红冲过终点 新华社发

出生在山东临沂市临沭县的刘庆红从未想过,有朝一日她能披上中国国家田径队的战袍,征战代表世界最高竞技水准的田径世锦赛。然而,这一幕真真切切地发生了,北京时间8月7日在2017伦敦世锦赛女子马拉松比赛中,来自北京大学的21岁姑娘刘庆红顺利完赛(另一名中国参赛选手曹茉婕后半程退赛),虽然第65名的名次在成绩单上并不突出,但对她个人来说,2小时52分21秒的成绩已是她今年的最好成绩,更重要的是,作为中国田径第一位参加世锦赛的业余跑者和草根选手,她取得了成功。

改变命运 跑进北京大学

1996年4月出生于山东临沂市临沭县石门镇一个小村的刘庆红,父母务农,她每次回家都要帮忙干农活。从小学五六年级,刘庆红开始参加校运会,名次一直数一数二,能跑赢她的男同学也不多。刘庆红从初中开始练习长跑,主攻5000米。2014年她第一次接触马拉松,参加了济宁的半程马拉松赛,她对这个在别人眼里十分艰苦的运动产生了浓厚兴趣,“我不仅没感到累,反而觉得这项运动还能欣赏沿途美景,从此爱上了马拉松。只要训练累了,我就会去跑跑马拉松,作为放松调节的手段。”

2015年刘庆红第一次赴北京大学参加体育特长生的测试,她在5000米跑中夺得第一却没被录取,原因是北大文化课分数要求太高,她没有考过。一年后刘庆红再赴北大赶考,又一次取得5000米第一,获得北大高水平运动员A类项目保送资格,不必考文化课就被提前录取。刘庆红感慨说,能上北大很幸运,如果不来北大的话,肯定没有这么多参赛机会,接触不到像世锦赛、大运会这样的高规格比赛。

梦想成真 跑进世锦赛

跑进北大后,刘庆红去年10月参加了自己第一个全程马拉松——上海国际马拉松。教练原本只想让她跑半程,但刘庆红非常想体验一下跑全程马拉松的感觉。比赛当天,穿着北大校服站上赛场的刘庆红激动不已,竟然一口气跑出2小时43分的好成绩,达到了中国田径协会伦敦田径世锦赛的选拔标准。今年天津全运会马拉松赛上,刘庆红带伤上阵,获得大众组第四名。

今年3月在上海举行的中国马拉松年会上,中国田协宣布将启动“我要跑奥运”活动——选拔男、女各一名业余跑者参加东京奥运会马拉松比赛,并将从今年伦敦世锦赛和2019年卡塔尔世锦赛开始试点和推广。3个月过后,中国田协兑现了这一承诺,向达到标准的刘庆红颁发“2017年伦敦田径世锦赛参赛资格证书”。如今已经完成了世锦赛的征程,刘庆红依旧忘不了正式成为中国田径队一员的情景,在从奥运冠军王丽萍手中接过国家队战袍并且穿在身上的那一刻,这位朴实的临沂姑娘激动不已。

或许过去20年都没有像这次在伦敦这样感受到压力。作为中国田协选拔出来参加世锦赛的大众跑者,刘庆红带着亲人和朋友的期待来到了伦敦。然而,到了这里,她就感受到了不一般的压力,担心自己跑不好。因为吃不惯西餐,她就靠每天早上的牛奶面包和一点儿水果给自己“吊着命”。连续几天的紧张情绪,让她变得格外焦躁,甚至听不进教练说的话。开赛前一天,她突然把教练轰走,自己在房间里睡了整整一天一夜:“我就是特别想睡觉,不让我睡觉我就变得很焦躁,而且我就是故意让自己一直睡。”还好,一觉睡醒,心情好了很多。

终极目标 跑进奥运会

刘庆红在大学的专业是法律,她的职业规划是当一名律师,如今马拉松又为她打开了一个新世界,“在北大,越来越多的学生开始爱上跑步,跑步也成了我与同学联系的纽带。得知我要参加田径世锦赛,同学们都祝贺我。”刘庆红深知自己还要付出很多努力。备战期间训练时间有限,还有繁重的学业负担,身上还有伤病,但刘庆红在每堂训练课上都竭尽全力。

这个月除了参加伦敦世锦赛外,刘庆红还有一场国际大赛,她入选了在中国台北举行的2017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中国代表团,参加的项目是半程马拉松。大运会半马比赛日是8月29日,还有三周的备战时间。由于刚参加了世锦赛,她估计体能恢复不过来,不过,结果并不重要,能经历这样的赛事才是最珍贵的。

跑步改变了刘庆红的命运,跑进北大,跑进世锦赛还不是终极目标。“我要跑奥运”为刘庆红的人生开启了一扇全新的窗户。她说:“曾经我的梦想只是完成学业,但马拉松又开启了我的新目标。我真的希望能够在3年后,我能代表中国的大学生,站在东京的赛场上。这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我期待自己不辱使命。”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