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举行“还海岸一片洁净”暑期特别科普活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02 06:34:01
分享

7月31日,由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以下简称“海洋国家实验室”)主办的“还海岸一片洁净”暑期特别科普活动,在黄岛薛家岛码头举行。来自青岛银海学校的30余位中学生聆听了海洋国家实验室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功能实验室主任、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俞志明的有害藻华专题讲座,并亲自体验了有害藻华治理实验。

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举行“还海岸一片洁净”暑期特别科普活动

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举行“还海岸一片洁净”暑期特别科普活动

当天早上,海洋国家实验室名师讲堂名师,我国赤潮治理领域的权威专家-俞志明研究员深入浅出的讲解了有害藻华的基本知识,包括有害藻华的不同种类、形成原因和危害、赤潮和浒苔的区别以及治理有害藻华的方法和成功应用案例等。并组织学生动手开展有害藻华治理实验,直观认识改性粘土对有害藻类的抑制作用。面对直观的实验现象,学生们大呼神奇,踊跃提问,俞志明研究员一一作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俞志明研究员还介绍了几种海洋环保的小妙招,鼓励同学们积极加入到海洋环保的队伍中来。

据介绍,俞志明研究员科研团队研发的改性粘土治理赤潮技术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国际上少数几种能够大规模应用的方法之一,该方法因具备材料来源广、成本低、无污染、效率高等优点而成为一种最为普遍的有害藻华应急消除方法,已被列入“赤潮灾害处理技术指南”(GB/T 30743-2014)。自2005年首次应用以来,改性粘土治理有害赤潮技术已成功应用于我国沿海7个省、市、自治区的20多个水域。今年6月,这一技术也已走出国门,与智利方面签约,未来将广泛应用于智利近海海域有害赤潮应急治理,在世界范围内为维护海洋生态健康做出重大贡献。

随后,青岛崂山矿泉水有限公司企划部丁辉经理对学生们开展了水知识科普教育,提升了同学们的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和环境保护意识。

最后,学生们参观了刚结束“南黄海浒苔调查联合航次”科考任务的“科学三号”考察船,详细了解“科学三号”在此次科考任务中取得的关于浒苔发生、分布和生长情况的科研成果,进一步直观的认识了海洋生态环境现状。

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举行“还海岸一片洁净”暑期特别科普活动

中学生体验有害藻华治理实验

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一上午的深入学习,充分了解海洋生态环境现状,增强了合理开发利用海洋的环保意识,更激发了海洋环境保护热情。深刻理解了国家不遗余力进行环境生态保护的重大意义,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民幸福安居的基本保障。学生们表示将积极参与海洋环保公益活动,邀请家人朋友都参与到海洋环境保护的活动中来,从自身做起,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保护好我们的“青山绿水”。

作为我国唯一获批试点运行的国家实验室,海洋国家实验室建成以来,在引领我国海洋科学与技术发展,打造国际一流的综合性海洋科技研究中心和开放式协同创新平台的同时,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兼具趣味性和知识性的海洋科普活动,通过开展公众海洋科普教育,让公众自发的关心海洋,认识海洋,全面了解我国海洋科技创新成果和最新动态。进一步普及海洋科学知识,弘扬海洋科学精神,激发公众对祖国海洋科技事业的由衷热爱和自豪感,熏陶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科学精神,把海洋宣传教育真正落到实处。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海洋国家实验室将科学家的重大技术突破、重要研究成果等与海洋科普活动结合起来,通过多样的宣传媒介及形式,使大众不仅了解到中国科技的先进性,增强民族自豪感,更为重要的是大大增强了我国重大海洋科学技术与成果的国际影响力,提高了我国的国际话语权。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施步伐,不断促进我国先进的海洋科学技术走出国门,服务全人类,充分体现了中国的大国责任与担当。

据悉,今后,海洋国家实验室将一如既往的肩负起海洋科学知识普及的重任,开展一系列的海洋科学普及活动,如“科学考察——直播课堂”活动,与在近海、深远海海区进行作业的科考船进行视频连线,并运用多种传播形式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全程直播。让更多青少年对科考船进行近距离了解,让大众知晓海洋科研工作者的工作内容、海洋科考的意义,揭开海洋科考的神秘面纱,激发对祖国海洋事业的热爱,鼓励大家投身祖国的海洋科学事业,为海洋强国建设储备优秀人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