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现“济南巨观” 华阳宫一宫门、东西钟鼓楼拟原址复建

来源:舜网 
2017-08-01 15:39:06
分享

重现“济南巨观” 华阳宫一宫门、东西钟鼓楼拟原址复建

位于济南城区东北部的华山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华阳宫古建筑群依山傍湖,有“济南巨观”之称。历经历史沧桑,最近华阳宫修复提上日程,6月24日和7月28日,短短35天内,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先后到华阳宫调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华阳宫古建筑群维修保护及环境整治工作。记者了解到,济南将按照5A级景区标准对华阳宫古建筑群进行保护修复,拟在原址复建一宫门、东西钟鼓楼,目前古建修复及环境整治方案设计招标工作已启动。

市长关注的华阳宫大有来历

市长这么关注华阳宫,与华阳宫的历史地位不无关系。据管理人员王先生说,华山地处齐鲁文化中轴的最北端,华阳宫集道、佛、儒文化于一体,是济南地区规模最大、历史最久的古建筑群,有着“济南巨观”之称。1979年被济南市政府公布为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为省级文保单位。目前,古建筑群占地28亩左右,院内大约25亩,现存殿宇以明清建筑为主。

历史上不少名人到华山寻仙访道、游览山水,自然少不了到华阳宫驻足。但由于历史原因,华阳宫的始建年代无详细史料可考。“起于晋,中兴于金,定形于明清。”王先生说,这只是其中一个说法,考证华阳宫的历史资料非常少,舜井街曾出土《迎祥宫碑》,从碑文记载可知,全真教丘处机的弟子陈志渊拓建华阳宫,自此渐成规模。

除了历史原因,华阳宫修复还是“城市双修”的一部分。7月14日,济南成功入选住建部第三批“城市双修”试点城市,而开展华阳宫古建筑群的维修保护和环境整治工作,正是“城市修补”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具有重要意义。

重现“济南巨观” 华阳宫一宫门、东西钟鼓楼拟原址复建

一宫门、东西钟鼓楼拟原址复建

华阳宫古建筑群殿宇众多,院内有院,古木参天,别有一番空灵意境。本宫由兰桥、一宫门、东西钟鼓楼、二宫门、忠孝祠、四季殿组成。现在的二宫门即为景区入口售票处,而兰桥、一宫门、东西钟鼓楼并没有保存下来,原址就在二宫门南面正对面的一片空地上。

王先生说,华阳宫在清光绪年间进行过一次修缮,交由文物部门接收前曾被军事单位使用过,2000年时市政府出资对其抢修性修复。下一步,华阳宫将由济南市城建集团负责管理。

据了解,此次华阳宫修复分为古建筑群修复和环境绿化提升两部分,近期城建集团已启动方案招标。华阳宫作为省市重点文保单位,招标方案并不涉及扩建,拟在原址复建一宫门和钟鼓楼,至于兰桥,将来结合华山国史文化湿地公园建设再做规划。环境提升方面,将在现宫墙外围重新设计绿化景观,对院内名木古树进行保护。目前,华阳宫有80多株古树,60余株已得到挂牌保护,树龄最长的柏树已近千年。将来设计方案完善后,还要报省文物局批准才能实施。

重现“济南巨观” 华阳宫一宫门、东西钟鼓楼拟原址复建

  华阳宫精美壁画有待发掘保护

据介绍,华阳宫壁画是一大看点,也是这次修复的重点内容之一。王先生说,

华阳宫现存壁画面积300余平方米,主要集中在元君殿等殿。其中,元君殿东西两侧山墙上的精美壁画尤为珍贵:东西山墙山每一侧有12幅壁画,构成了“碧霞元君源留泰山宝鉴”的完整故事,表现了碧霞元君从出生到成仙的整个过程。

“你仔细看,西侧山墙的壁画下面还有其他壁画,只可惜最下面的还没有揭示。”在王先生指引下,记者看到,西侧山墙上面壁画是彩色的,最下面则露出一块黑色壁画,其年代、内容尚无法考证。2010年,济南文物部门与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合作,对华阳宫古建壁画集中保护修复。第二年,修复元君殿壁画后,工作人员发现西山墙壁画层叠,共有三层。如今,五六年时间过去了,为防止游客用手触摸,对壁画造成损伤,现在元君殿两侧山墙前已设置了护栏。

受当时技术限制,2000年时对无法修复的壁画采取了保留、维护办法,没有直接铲除而是刷成白墙,为下一步的修复留下工作空间。

原标题:重现“济南巨观” 华阳宫一宫门、东西钟鼓楼拟原址复建

值班主任:田艳敏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