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上路现象出现反弹 槐荫交警1小时查扣13辆无牌车

来源:山东商报 
2017-08-01 15:39:11
分享

今年3月份,济南在全市开展集中整治非法三轮、四轮机动车,曾轰动一时。然而,随着近期交警主要针对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开展大规模的整治行动,非法三轮、四轮机动车的查处力度有所减缓,这令不少车主产生侥幸心理,非法三轮、四轮机动车上路出行的现象出现反弹。对此,济南槐荫交警再次展开三轮、四轮机动车集中整治行动,严查非法三轮、四轮机动车上路,同时,交警表示,该行动将会像酒驾整治一样,成为交警的一项常态化工作。

非法上路现象出现反弹 槐荫交警1小时查扣13辆无牌车

一辆三轮车挂了半副车牌被查

非法上路现象出现反弹 槐荫交警1小时查扣13辆无牌车

  民警现场查处无牌三轮摩托车

三轮车上挂半副车牌 另一半放在书包里

昨日上午,在经一纬十二路口,槐荫交警展开非法三轮、四轮机动车集中整治行动。记者在现场看到,因毗邻西市场,路口来往运货的无牌三轮机动车相当多。

9:35,两辆无牌机动三轮车同时被交警拦下,一辆里面载满了箱装货物,另一辆则是空车。经过交警现场核实,这两辆车都不在工信部名录当中,所以无法合法挂牌上路,按照规定只能在景区、厂区等内部道路行驶。交警随后检查了两名驾驶员的证件,发现他们都没有驾驶证。对于两名驾驶员的无牌、无证违法行为,交警分别给予罚款200元并将车辆扣留的处罚。“带着身份证、车辆合格证到大队处理,然后就能领回三轮车。如果再次上路被查,就得面临行政拘留了。”民警告诉驾驶员。

仅过了两三分钟,又有一辆机动三轮车被民警拦下。有意思的是,这辆车仅挂了半副车牌,车上留有上半副刻有“鲁A”俩字的部分,下半副记有车牌号的部分不见踪影。被拦下后,司机赶紧从驾驶室的书包里掏出了沾着干泥巴的下半副车牌,“前几天倒车时没注意,撞在货箱上被磕断了,这两天一直下雨,就没来得及补办。”

经过民警核实,这位司机的驾驶证、车牌均属实,但因故意不悬挂车牌,该司机被依法处以罚款200元、扣12分的处罚。得知处罚结果,该男子懊悔不已。

1小时查扣13辆无牌车 非法上路现象出现反弹

在查处过程中,有一辆被查的无牌四轮代步车,司机是位老家在滨州惠民县的60多岁的老人,车上还带着老伴儿和6岁的外孙女。据老人介绍,他并不知道无牌四轮代步车在济南是禁止上路的,“在老家一直开都没事。这两天刚来济南,帮孩子带外孙女,车是孩子买的,我们啥都不知道!”

两位老人下车向民警叙述情况时,小外孙女因为害怕,躲在车上不肯出来。考虑到车内的温度越来越高,小女孩又感冒,一直待在车里可能会加重身体不适,民警想把小女孩抱出车来。民警李亮跟小女孩说,“让叔叔抱抱,姥姥已给妈妈打电话了,等姥姥处理完后,叔叔就把车还给你们。跟姥姥姥爷说,不要闯红灯,要遵守交通规则。”

据现场执法民警透露,因为目前绝大多数机动三轮车都没有挂牌,不少驾驶员在经历了之前的整治行动中不再上路。不过,由于近期交警针对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开展了大规模的整治行动,非法三轮、四轮机动车的查处力度有所减缓,这令不少一直在等待和观望的车主产生了侥幸心理,认为“风声过去了”,于是非法三轮、四轮机动车上路出行的现象出现反弹。截至上午10:30,槐荫交警共查处了13起违法行为,违法人均被扣车。

上半年快递超千人考证 抵去年一整年报考数量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现场被查处的这些机动三轮、四轮车大致分为三类:一种是带有后车斗的机动三轮车;一种是经过非法改装的在驾驶室安装了车篷的机动三轮车;还有一种是近两年出现在济南街头的一些小型四轮电动车,俗称老年代步车,价格在3万元上下。

这些机动三轮车、代步车安全性能及防护性能低,因未悬挂号牌,驾驶人员随意穿行、闯红灯现象严重,因此而导致的交通事故也屡见不鲜。同时,因为这些车辆挂不上牌、不能购买交强险,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只能由驾驶人按责任比例承担民事赔偿。对于驾驶无牌机动车上路的,交警将处以罚款200元、记12分,并暂扣机动车;无证驾驶视情节处200至2000元罚款,并处15日以下行政扣留。“针对三四轮摩托车整治行动一直在进行,该行动将会像酒驾整治一样,成为交警的一项常态化工作。”据济南市槐荫大队交通科科长谢希甫介绍,随着交警部门对无牌无证车辆的查处力度加大,以及道路拥堵、停车难等情况,又逐渐催热了摩托车驾考,“尤其是快递行业显现的最为明显,今年仅上半年,快递行业在槐荫车管所考取驾驶证的人数就达到了1500人,而去年一整年的考试人数才1042人。”

原标题:非法上路现象出现反弹 槐荫交警1小时查扣13辆无牌车

值班主任:田艳敏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