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爱去海岛!边防军嫂变“女汉子”坚守幸福路

作者:嘉伟 任芳芳 来源:胶东在线
2017-08-01 15:28:10
分享

为爱去海岛!边防军嫂变“女汉子”坚守幸福路

胶东在线8月1日讯(记者 嘉伟 任芳芳 通讯员 方毅)放弃工作、结婚生子、奔赴海岛……浙江人胡琳琳与烟台边防支队长岛大队民警方雷举异地恋多年后结婚,冲破阻力带着小孩来到海岛,开始随军生活。 随军驻守海岛的两年里,大部分时间仍是胡琳琳一个人带孩子,对于自己的选择她笑着说,“往大了说就是奉献,往小了说就是为了孩子更好的成长。”

为爱去海岛!边防军嫂变“女汉子”坚守幸福路

她初次登岛真切体会到守岛人的苦

2010年,从宁波公安海警学院毕业的方雷举成为了烟台边防支队长岛大队大钦岛边防派出所的一名普通民警,驻守在距离陆地较远的孤岛。一望无垠的大海,酷热难耐的阳光,艰苦的环境……方雷举适应了很长一段时间。“我是一名军人,既然来到岛上,就想守好这个海岛。”方雷举平时除了巡逻就是帮扶岛民,很快便和岛民成为“一家人”。

为爱去海岛!边防军嫂变“女汉子”坚守幸福路

“边防守岛人闲不住。”方雷举说,在海岛上最害怕闲着,因为会想家、想亲人,“条件苦我们不怕,我们怕的是心里苦。”

他和高中同学胡琳琳一直谈着恋爱,两人一个驻守海岛,一个大学毕业后在浙江工作,常年异地恋。一年里见不上一两次,全靠电话和网络联系。经过多年异地恋,2013年两人终于结婚了,婚后两人一直异地分居。

为爱去海岛!边防军嫂变“女汉子”坚守幸福路

“2013年她怀孕了,孕吐反应很强烈,一个人边工作边去体检。”一说起妻子胡琳琳的付出,心疼媳妇的方雷举眼眶立马红了起了,“后来她请假,想来看看我。”

“岛上条件不好,她还怀孕了。”方雷举没有拦得住胡琳琳。然而当胡琳琳登上大钦岛的时候她惊呆了,“和电影里荒凉的海岛一个样,当时心里拔凉拔凉的,没有想到海岛是这个样子。” “遇到停航,都没有蔬菜吃。”让胡琳琳受不了的是,由于水不好洗衣服根本洗不干净,她真切体会到了军人的奉献、边防守岛人的艰苦。之后,胡琳琳便回老家生孩子,坐月子期间她就想好了,“一直异地这么长时间,不管条件怎样艰苦,以后要在一起。”

为爱去海岛!边防军嫂变“女汉子”坚守幸福路

孩子小时候看见穿军装的都喊“爸爸”

在胡琳琳准备带着儿子方成栋奔赴大钦岛时,一个好消息传来了:方雷举调到长岛边防大队南长山派出所工作。他上了主岛,条件比以前好多了,胡琳琳与儿子随后便来到了岛上。

在他们租住的屋里,方成栋开心地和爸爸玩着拼图。说起来随军,胡琳琳说,她承受了不少压力、冲破了许多阻力,最终选择了放弃工作到海岛上来,为的是支持丈夫方雷举。“可能我受他影响了,觉得有一种使命感。”胡琳琳笑着说,“方雷举常说他是有命令在身的人。”“其实,往大了一点说是奉献,往小了说是为了孩子成长。孩子成长过程中没有爸爸的陪伴,总感觉不完整。”

为爱去海岛!边防军嫂变“女汉子”坚守幸福路

方雷举白天工作,带孩子的任务全落在她一个人身上。孩子还小,她一个人带,确实很累。住在6楼,一手抱孩子一手提着车上下楼,几乎是常事。“孩子生病其实不害怕,我最害怕自己生病。”有一次,她发高烧,跟晕了似的,找不到人帮忙,特别无助。”

为爱去海岛!边防军嫂变“女汉子”坚守幸福路

娘俩除了在家,就是去岛上唯一的超市或者去边防大队的菜园。“菜园变成了孩子的乐园。”胡琳琳笑着说,一个大厦里有电梯,他坐了一次上瘾了,经常吵着去坐,开电梯的阿姨都认识他了。 “以前听说有的孩子看见穿军装的人都叫爸爸,感觉这句话特别假。”孩子小的时候,胡琳琳抱着儿子走在岛上,儿子看见穿军装、迷彩服就叫“爸爸” ,她才真切体会到那句话竟是真话:他的爸爸是一名军人。

为爱去海岛!边防军嫂变“女汉子”坚守幸福路

  随军海岛生活2个年头,孩子已3岁

从2015年5月到现在,胡琳琳已经在长岛南长山岛上生活了两年,来自江南水乡的她有时候还是听不太懂渔民说话。但是不影响她与岛民的感情,关系相处得都不错,她也喜欢上了这些朴实、可爱的渔民。

由于周边同龄的小孩少,平时方成栋就自己玩。“最近他喜欢上了陀螺。”胡琳琳说,现在儿子玩得可溜了。孩子他爸回来,也经常和他玩世界地图、中国地图拼图。

为爱去海岛!边防军嫂变“女汉子”坚守幸福路

在这边生活,其实她也放不下家里的老人。老家里种的山核桃,每年9月份他们一家人都要回去帮忙。“每次回家,船、客车、飞机、高铁等海陆空交通工具坐个遍。”胡琳琳心疼地说,孩子太小,经常晕船、晕机,还不能走得太急,换个交通前都要歇一歇,回一次老家孩子就瘦一大圈。 2年的随军生活,让她深切感受到了军人戍守海岛的奉献,也体会到了作为一名军嫂的不容易。“毕竟我们在一起,挺知足,挺幸福。”胡琳琳说,像她随军生活的还是少数,岛上大部分边防人常年驻守海岛,过着常年与家人两地分居的生活,有不少人一年只回家一次。他们总是默默奉献,舍小家为大家,把渔民当亲人,长期扎根在海岛,守卫海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