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天才少年斩获国际奥赛金牌!高二就已签约保送清华

来源:鲁南商报 
2017-08-01 14:19:00
分享

在刚刚结束的

第28届国际生物奥林匹克竞赛中

中国代表队获得总分第一名!

临沂少年付嘉乐同学

作为国家代表

拿下国际生物奥赛金牌!

临沂天才少年斩获国际奥赛金牌!高二就已签约保送清华

7月23-31日

就是这位戴眼镜的少年

代表中国参加第28届国际生物奥林匹克竞赛

斩获金牌(第八名)一枚

为祖国赢得了声誉

临沂天才少年斩获国际奥赛金牌!高二就已签约保送清华

据悉,本届国际生物奥赛

中国代表队共获三金一银

总成绩世界第一

临沂天才少年斩获国际奥赛金牌!高二就已签约保送清华

全国只有四名学生参加此次国际大赛

全山东只有小付一人!

厉害吧!

临沂天才少年斩获国际奥赛金牌!高二就已签约保送清华

他们的成绩是这样的!

临沂天才少年斩获国际奥赛金牌!高二就已签约保送清华

周皓宇,金牌,世界第一,来自于安徽省安庆一中。

王梓豪,金牌,世界第五,来自于浙江省杭州第二中学。

付嘉乐,金牌,世界第八,来自于山东省临沂第一中学。

郑逸飞,银牌,来自于郑州市第一中学。

临沂天才少年斩获国际奥赛金牌!高二就已签约保送清华

快来了解一下

这位天才少年的日常吧

高二直接签约清华

临沂天才少年斩获国际奥赛金牌!高二就已签约保送清华

无论在哪个领域,“国家队”总是代表着万里挑一。其实很多人不知道,除体育比赛外,学科比赛同样有自己的“国家队”,每年都会挑选全国最顶级的各学科“学神”出征国际奥赛。

目前,中学生奥赛共有数学、物理、生物、信息学和化学5个科目。按选拔规则,今年中国代表队的队员包括数学科目6人,物理科目5人,其余三门均为4人。

参赛学生要先参加各科全国联赛获得一等奖,再参加冬令营进一步选拔几十人至国家集训队,最终经集训队测试后,挑选其中最顶尖的学生。不仅如此,按现有的大学招生政策,凡入选奥赛国家集训队,就意味着这名学生拿到了保送清华北大等名校的资格。

2016年8月21日至8月25日,在四川省绵阳中学举行的第二十五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中,付嘉乐同学喜获金牌,直接签约保送清华大学。

临沂天才少年斩获国际奥赛金牌!高二就已签约保送清华

  男神必杀技:过目不忘

2014年9月,付嘉乐同学以693分全校第一名的成绩进入临沂一中2014级5班。军训期间班主任孙金龙老师想让他当班长,但是他因为学习生物奥赛等原因只担任了学习委员。

生物奥赛需要他每天下午第四节、周五晚自习和周末的一天时间,还需要整个高一的寒暑假和高二寒假,并且需要2015年10月到2016年5月份停课集训,因此他的学习任务是非常重的。再加上九门文化课都需要上课和做作业,对他的要求也非常高,但付嘉乐的学习和记忆能力都超强,可谓“过目不忘”,并且肯于吃苦,处理这么多任务依然游刃有余,考试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

他总是乐于帮助同学,一直是老师心中的最优秀的学生,更是班里的“男神”。 付嘉乐同学学习好,人缘也非常好,一直都是班里其他同学学习的榜样。

他在信中感谢了他们

2017年7月,山东省临沂第一中学公布2017届学子寄语,付嘉乐同学以《感恩一种,感受幸福》为题发表文章。

感恩一中 感受幸福

付嘉乐

我该说些什么呢?一千多个昼夜就这么转瞬流去了,而记忆仍旧执拗地停留于三年以前。好像是突如其来的人生节点,站在又一个路口不愿走开,向后看尽是扑面而来的岁月,向前望去却是翻腾涌动的雾,孕育着一切对未知的无尽遐想。

好像还没能仔细感受个中滋味,高中生活就早已宣告结束。第一次真正来到这个当时无比憧憬的地方,是2014 年的七月份,手里拿着2011 级学长学姐的高考喜报,看到三位清华北大的学长学姐写的文章,内心暗自憧憬着这样那样即将发生的事情。而如今,三年时光却在每一首广播站的歌中,在不同的课堂上解出难题的瞬间,在每一个安静恬淡的晚上过去了。能够在这所我深爱的学校生活,能够在学校遇到这么多可爱善良或严谨认真的人们,我何其幸运,却又不得不感叹,故事将告一段落。

在一中的生活中,除了能够有机会听到各位名师传道授业,学到了经过备课组的老师们辛苦提炼总结的课内各学科知识以及做题方法、考试技巧之外,更是能拥有各位出众的同学作为朋友。大家在课上一起记笔记、做练习、回答问题,课下或请教老师课上的疑问,或互相聊天说笑;有时彼此相约一场球赛,或周末结伴外出自习;有问题时互相帮助,有快乐就一起分享……增进友谊的同时,大家也都是榜样,文化课的疑难点在交流中疏解,综合素质也在无形中提升。平台决定视野,三年的一中生活,带来的不仅是个人能力的提升,更是快乐有意义的回忆和一生受用的资源财富。

我的高中生活,零零散散加起来,大概有一年半多的时间是在学习生物竞赛。在高一的学习过程中,我们年级的赵西伟老师不辞劳苦,在代高中生物课的同时,拿出休息时间来讲解竞赛,为我们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主教练李家涛老师不仅专业知识渊博,高瞻远瞩,为学习竞赛的同学指出了正确的学习方向和复习规划,也对我们关怀备至,在联赛阶段的学习过程中,就时常和每一个同学深入交流,了解我们的心理状况,还不时进行阶段性总结,指导下一阶段的目标。此外,一中的竞赛有一个传统———传承。每一届考完试获奖的学长学姐,都会无私地拿出自己的时间辅导学弟学妹们,为我们答疑解惑,尽力提供帮助。2012 级保送清华的李昭璐学姐和2013 级签约北大的刘宗壮学长都曾在各方面为我们助力。感谢他们,正因他们不遗余力的教育和帮助,再加上学校对于竞赛的大力支持,我们才能有今天的成绩。你们辛苦了,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你们!

再过一阵子,我们就要各自去追寻自己的道路,新一届的学弟学妹们也将踏入一中的大门。回首来时的每一步,一直非常感激在一中遇到的一切。班主任孙金龙老师在我高一入校以来,一直无微不至地关心着我。在数学学习中遇到了困难,孙老师专门为我讲解难点;竞赛学习节奏紧张,孙老师时常找我沟通,解开我的心结;在考完生物国赛之后,还专门为我补习遗漏的高中知识……其他任课老师,包括同年级不带我们班的老师,也都为我们提供了无私帮助,张老师、彭老师、王老师、耿老师……太多太多感激的人,每一幕当时的场景,都值得我终生铭记!

想不出该用怎样的词来表达我的感情。能在这所历史悠久、景色优美、同学友爱、老师慷慨的学校学习、生活,是一生中永远幸福的回忆。遗憾的是,我的高中三年不甚完整,不能细细感受一中所有的美丽了。也可惜篇幅终究有限,说不尽这三年中的种种幸福与所有想要表达的感谢。

我该说些什么呢?一千多个充满着拼搏、奔跑、笑声和感恩的昼夜,又一个人生路口,此刻行囊里装满了一生珍贵的回忆。向前望去,我们却还在为梦想追逐。告一段落的故事,某个时刻又会在新的地方讲起了。

此刻轻轻致谢告别,校园里要迎来新的梦想。来时的路上没有遗憾,阳光照在奔跑的背影身上,我们都是幸福的。

祝福所有人,感谢母校临沂一中!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