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届中国医药行业质量管理小组成果发表交流会在山东东阿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01 09:19:15
分享

38届中国医药行业质量管理小组成果发表交流会在山东东阿举行
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当值会长的秦玉峰在会上致辞

由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主办的第38届全国医药行业质量管理小组(简称QCC)成果发表交流会于7月27至28日在山东东阿举行。来自江苏、黑龙江、吉林、上海省全国16个省份的800余名医药代表参加,通过书面和现场评审共发表成果近600项。

“今年全国医药行业QCC成果发表侧重紧密围绕大家所从事的工作,开拓创新,突出现场改进、质量风险控制、变更控制、偏差处理等方面。”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副会长孙新生说。

38届中国医药行业质量管理小组成果发表交流会在山东东阿举行
全国医药行业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优秀协会

据介绍,随着经济持续发展、人口老龄化加速、人均寿命增加与医疗改革相关措施的出台,未来我国医药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将进一步提高。数据显示,我国大概有4000多家制药企业,而前100强就贡献了60%以上的市场份额,按照现在的趋势,以后行业集中度会愈发明显。

因此,自主创新成了企业争夺市场的重点。这一点,身为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当值会长的秦玉峰感触颇深。“从参加QCC成果发表交流会的企业数量和类别就可以看出,今年医药行业在产品开发、项目改进、方法研制、工艺流程开拓等方面,涌现出了很多具有价值的创新成果。”

我国医院市场销售额第二位的江苏扬子江药业是全国医药行业质量管理小组的忠实拥护者,每年投入QCC方面的资金有600万元。

“如果单纯看QCC活动的投入产出确实不那么直观,但扬子江坚持20多年做QCC活动的体会是员工素质的大幅提升以及质量意识深入人心,这是用钱买不到的无形资产。”扬子江药业副总梁元太说。他举了一个例子:“粉针车间需要加装淋瓶机,如果外购要好几百万,但后来通过QCC活动,大家群策群力,仅花了20 多万就解决了。”

作为阿胶行业引领者的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已开展QCC活动35年,获得了186项国家级、省市级优秀成果。备受行业赞评的东阿阿胶“全过程可追溯”技术,就是在深耕质量的过程中推出的。技术从原料和全产业链抓起,利用RFID、ORCALE、二维追溯码等工具和信息系统,追溯一头驴从出生到转化为阿胶的全过程。此外,东阿阿胶还把技术与精准扶贫结合,实施驴的活体循环开发,带动全国养驴农民增收180亿元。

“QCC活动对公司的经济效益可衡量,但是更重要的是培养人,提升人的质量意识,以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系统思维能力等无形的效益。通过QCC活动的锻炼,东阿阿胶从质量岗位上提拔高层领导3位,中层干部20位。”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质量研发副总裁周祥山博士说。

东阿阿胶QCC活动目前已成为全员参与质量管理的有效手段之一。拿阿胶中的多种微量元素检测来说,通过QCC活动,建立了基于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ICP-MS)技术的阿胶中14种微量元素一次性同时检测的方法,该项研究成果可用于评价阿胶的品质,为阿胶的品质鉴定体系提供了参考,为上品阿胶品质鉴定提供技术支撑,同时提高了阿胶中重金属的检测效率。

据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数据,近十年间,我国医药行业QCC成果达到历史以来的新高峰,累计发表QCC成果4276个,平均每年有400余个小组成果发表,以17.3%的速度增长;参加全国医药行业QCC成果发表的企业,从30几家发展到200家左右;QCC成果发表,从60多项增加到近700项;并且,QCC活动成果发布也“走出去”,实现了从国内发表到参加国际交流发表的改变。

全国医药行业QCC活动是由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开展的医药行业全员质量管理活动,质量小组成果激发全员参与产品质量提高的全过程管理,提高员工素质,激发员工积极性和创造性,围绕产品潜在的各种问题,按照PDCA科学程序,开展持续性的改进活动,降低消耗,改进质量,提高经济效益。QCC成果发表会通过书面和现场发表评审,展示QCC活动取得的重要成果,奖励在质量管理活动中取得优秀成绩的单位与个人。

(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