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梁—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军旅题材美术作品展”于山东美术馆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01 09:19:15
分享

7月30日,“脊梁—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军旅题材美术作品展”在山东美术馆开幕。该画展由山东省文化厅、山东省双拥办主办,山东画院、山东美术馆承办,将持续至8月4日。展览分为山东美术馆馆藏军旅题材作品及山东画院走进军营写生作品两个板块,共展出美术作品100余件。

开幕式上,山东省民政厅副厅长张魁中表示:“本次展览展品既有彰显国魂军威的艺术精品,也有基层战士画像,这些作品有助于我们用好历史这部教科书,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人民军队好的主旋律,使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山东省文化厅副巡视员刘敏表示,作为我省庆祝建军九十周年系列文化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本展览汇聚近年来全省文艺工作者创作推出的优秀美术作品,纵情放歌90年军队建设成果,深情礼赞党领导人民军队走过的奋斗历程。

本次展览共分为两大板块。第一板块展出山东美术馆精选的彰显国魂军威的馆藏精品20余件,涵盖国画、油画、雕塑、版画等多个画种。其中,既有再现宏大革命战争场景,展示根据地、解放区建设成就的历史题材作品;也有领袖、英模人物肖像;还有反映军民鱼水情深题材的精品力作等。这些作品虽叙事角度不同、绘画方式各异,却都饱含深情的描绘、歌颂、礼赞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军队战斗、建设、发展的光辉历程。

第二板块为山东画院深入基层部队写生作品80余件。近年来,山东画院积极开展军地先进文化共建,先后组织近百人次画家赴基层部队驻地体验生活、采风写生,为基层战士画像。本次展出的作品皆为写生精品,集中、充分的展现了当代军人的风采。

据了解,本展览作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的纪念活动之一,旨在以美术作品的方式定格重大历史事件、英雄人物和当代部队官兵的动人瞬间,把称为“民族脊梁”的人民军队对国家、人民的巨大贡献以可观可感的视觉艺术形式生动展现,感染、激励、鼓舞民众铭记历史、坚定信念、凝聚力量,激发全社会爱国拥军的热情,把红色基因和革命火种一代代传递下去。

(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