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点两年山东六市提起公益诉讼案超百件,将全面推开

作者:贺辉 来源:大众网 
2017-07-28 18:17:00
分享

大众网济南7月28日讯7月28日,全省检察机关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主要总结了山东省公益诉讼试点情况,分析形势,部署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努力推动我省公益诉讼工作开创新局面。

试点两年山东六市提起公益诉讼案超百件,将全面推开

  会议现场

自2015年7月起,我省共设置了青岛、烟台、潍坊、临沂、德州、聊城6市为公益诉讼试点地区。在近两年的工作中,试点机关聚焦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资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共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671件,通过检察建议等方式履行诉前程序599件,提起公益诉讼案件104件,已审结28件,检察机关的诉讼请求全部获得支持,6个试点市级院、68个基层院全部解决起诉空白,办案数量、质量和效果位居全国前列,圆满完成了试点工作任务。

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吴鹏飞强调,要强化措施,全面开展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一是要始终坚持服务大局的要求,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把公益诉讼与专项活动结合起来,与各项检察工作结合起来,统筹推进,打造民生检察新品牌。二是要始终坚持公益这个核心,既要准确理解把握公益的内涵和外延,明确各个领域公益受损的主要表现形式,加强对严重侵害公益行为的监督,又要严格把握法律政策界限,防止将私益通过公益诉讼的方式进行保护。三是要始终坚持以办案为中心,把握好修改后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的立法精神和主要内容,深入摸排案件线索,严格执行诉前程序,加大提起诉讼力度,切实抓好庭审工作,确保依法正确履行监督职能。四是要始终坚持依法规范监督,自觉严守检察权边界,在法律框架和授权范围内积极稳妥履行职责,严格贯彻执行修改后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的规定,不搞变通和选择性执行。五是要强化组织领导、沟通协调、专业培训和调研宣传,确保公益诉讼工作依法稳步推进。

记者了解到,6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修改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的决定,正式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贺辉 实习生 张珈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