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保税区南北两片融合发展 打造全省对外开放新引擎

作者:宋超 来源:中国山东网 
2017-07-27 14:13:00
分享

中国山东网潍坊7月27日讯(记者 宋超) 7月1日,国务院正式下发《关于同意山东潍坊综合保税区规划调整的复函》,批准潍坊综合保税区将2.12平方公里围网面积调整至潍坊港口周边,设立潍坊综合保税区北区。潍坊综合保税区也成为全国首个转型升级之后获批“一区两片”的综合保税区。

潍坊保税区南北两片融合发展 打造全省对外开放新引擎

保税北区设立后,潍坊综合保税区分为南区、北区“一区两片”运营。南区就是现在的综合保税区,管辖面积20平方公里,主要依托青岛港和青岛机场,服务潍坊及周边地市外向型经济发展。北区就是新批复的综合保税区,管辖面积10平方公里,主要依托潍坊港,服务潍坊北部沿海2700平方公里开发开放。两个片区各自有服务重点,又相互补充、相互融合,使综合保税区的功能政策覆盖潍坊、辐射全省。全区力争到“十三五”末,实现年产值800-1000亿元,进出口总额80-100亿美元,服务社会企业5000家以上,建成全市乃至全省开放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增长极。

据悉,保税区正在规划建设占地1万亩的虚拟现实智慧城。未来5-10年,市区东部将会形成以虚拟现实产业为核心、聚集5-10万人口的产城融合的高端制造和生活小镇,将成为全市发展的新亮点和增长极。树立“项目立区”理念,坚持多元化发展,筛选确定了总投资200多亿元的80多个重点项目,初步形成了电子信息产业、国际冷链物流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新材料产业、棉花物流加工产业、食品加工产业“六个百亿级产业链”的发展框架。

潍坊保税区南北两片融合发展 打造全省对外开放新引擎

按照“一年打基础、二年建框架、三年树形象”的目标要求,潍坊统筹推进保税北区建设、招商和发展,争取尽快发挥功能作用。对照海关总署验收标准,加快围网、卡口、道路、监管设施,以及进出口企业孵化器、大宗原材料交易中心等项目建设,确保年内达到验收条件,申请国家验收。积极洽谈引进一批木材、橡胶、石材、钢材、纸浆等大宗原材料物流项目和动力机械、节能环保等临港加工项目,尽快实现重点产业招商新突破。全面对接潍坊港,加快临港加工、国际物流和大宗商品交易等产业发展,打造全市走向海洋、融入世界的大平台。

保税区把创新和服务作为保税区发展的内生动力、永恒主题,以平台建设为重要抓手和突破口,着力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新功能和新产业,服务全省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战略实施。建设口岸综合服务平台,依托青岛机场、青岛港和潍坊港,通过现代化信息手段,实现企业在保税区报关,在口岸直接放行。搭建快捷通关服务平台,全面复制自贸区制度创新最新成果,大力推行通关无纸化改革,完善区域通关一体化功能,进一步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提升检验检疫服务平台,加快进口肉类和冰鲜水产品指定口岸建设,积极申报进口水果指定口岸,打造山东半岛进口鲜活类产品分拨基地。

生态环境是一个地区长久发展的重要保障。保税区将进行全域环境整体规划提升,与社会知名、有资本实力、有成功运作经验的社会资本方合作,通过PPP模式解决建设资金问题,力争年内完成概念性规划,先行启动6条重点道路建设,短期内提高基础设施、商务生活、公共服务等供给能力和效率,打造生态一流、商务生活一流、基础设施一流、容纳10-15万人的国家级特色小镇,打造潍坊生态产业新城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