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手艺人】孙师傅:20年配钥匙给儿买套房

作者:柴旭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7-07-27 10:38:26
分享

【街头手艺人】孙师傅:20年配钥匙给儿买套房

【青岛新闻网独家 街头手艺人】

7月25日,青岛辽阳西路,刚刚下过雨的青岛闷热潮湿,中午气温达到36℃。

他头发花白,聚精会神打磨钥匙的时候,额头聚起好多褶子,他热得将上衣敞开了怀,黑白分明的皮肤赫然呈现在眼前,脚上踏着一双破旧的拖鞋。

但是他一直笑着,像是一个豁达乐观的人,这是对孙师傅的第一印象。

街边的马路牙子就是他的修理桌,坐在马扎上,颗颗汗珠从他的额头流向脸颊。旁边竖着一块很长的牌子,上面写上“开修锁、配钥匙、修拉链……”一大串,记者数了一下,师傅会的修理手艺足足有15种。师傅笑着说,“为了生存啊,现在生意越来越难做了,只能多做一点,才饿不死。”

【街头手艺人】孙师傅:20年配钥匙给儿买套房

在青岛街头摆摊 修鞋20余年

师傅是山东日照莒县人,生在农村,地方穷,来青岛干这一行干了20多年了,一直都在辽阳西路的这个地方。

“当初在农田里种地,不挣钱,看到街头上有修鞋、配钥匙的,就买了个机器跟着学。”

“后来就来青岛了,青岛是大城市啊,能赚钱。但是这些年越来越难干了,这样的手艺人也越来越少了。还有就是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了,谁还来修鞋啊,都还没穿破来就买新的,我现在这个活就是靠个修钥匙。”

【街头手艺人】孙师傅:20年配钥匙给儿买套房

【街头手艺人】孙师傅:20年配钥匙给儿买套房

“要是没人配钥匙,我连这个活都不能干了,——挣不出吃的来。我干的样数多,多少还有点活,还能挣点,维持生活。我50多岁了,其它的又干不了,改行也不容易,我又出不了力。”

“往后啊,这样的手艺人就没了哟……”说完没有叹息,老人已习以为常。

配钥匙从2块钱到几十块钱不等,给鞋补个小补丁3块钱,大的5块钱。师傅一个月能挣3000块钱,之前生意好的时候能挣四五千。老伴也在青岛,夫妻俩在附近租的平房住,老伴有活的时候干家政,一个月能挣2000块钱,要是没有活,一分钱也挣不了。

【街头手艺人】孙师傅:20年配钥匙给儿买套房

  自己啃馒头 攒钱为儿买套房

已到中午,记者问道:“您还没吃饭呢?”师傅抹了一把汗,说:“我中午一般不吃饭啊,早上吃得饱饱的,一直到下午晚上才吃,这路边的什么排骨啊,都30多块钱,忒贵了!”

记者疑惑老伴怎么不自己做饭过来送呢,还省钱。旁边的环卫阿姨说,“他老伴来送饭的次数不多,忙的时候就不来。他们买了楼呢,忙着在那装修。”

“老孙啊,他可会过了,舍不得吃,就是为了攒钱给他儿子买房。”环卫阿姨说。

原来师傅的儿子快要结婚了,三年前,孙师傅用自己的积蓄在青岛城阳那边买了房,交了首付20多万,贷款40万。

“我一个月还(贷款)三千多,我才还了两年,一共得还14年,我还得还12年啊。”

“他(孙师傅的儿子)有钱,他一个月7000多块钱,他不给俺还,他的钱自己攒着,又买车又买啥的,不给俺。”

孙师傅告诉记者,他的儿子说“你(孙师傅)有能力挣就先替俺还着。”

“等过了秋天,就商量结婚的事,在这里(青岛)结了婚,人家就回福建去住了,那个房要是没人住了,我就去住呗。”

【街头手艺人】孙师傅:20年配钥匙给儿买套房

旁边的环卫阿姨告诉记者,“我们就叫他老孙,他可厉害着呢,会修的东西多着嘞,你没看见他比别人会的样多。”

手艺多,勤俭节约,疼儿子,这是阿姨对他的评价。

“我早晨8点就出来,干一天,中午快‘饿晕了’就去买个馒头吃,晚上七八点回去,累的话就随便吃吃,不累就做点饭。”这是师傅日复一日的生活。

正聊着,来了一位阿姨要配钥匙,这位爱笑的师傅又全神贯注地拿起钥匙,熟练地打开机器,低头打磨,双手在机器上来回穿梭,时不时地抹抹汗珠……

(青岛新闻网实习记者 柴旭)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