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发布上半年经济数据,五大指标增幅创17年最好成绩

作者:晁明春 来源:新锐大众 
2017-07-27 13:39:00
分享

7月27日,济南市2017年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类数字新鲜出炉。济南市新闻发言人刘勤发布了一个令人欣喜的消息:济南市上半年经济增速、财政收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五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 自2000年以来首次全部超过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创17年来最好成绩。

据通报,济南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明显加快,发展速度超出预期。其中:

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3417.4亿元,同比增长8.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增幅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攀升0.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5位,创出近3年来的新高;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6个百分点,增幅同比提高3.7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攀升0.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位。规模以上工业继去年12月创出历史最好月产水平后,6月份再次刷新历史记录;

固定资产投资2044.7亿元,增长16.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6.7个百分点,增幅同比提高2.9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攀升0.3个百分点,连续居全省第1位;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34.5亿元,增长10.4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03个百分点,增幅同比提高1.05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攀升0.77个百分点,是同期近5年来首次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1.5亿元,增长11.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位。

“今年上半年,全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中心任务,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部署要求,深入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全力推进‘四五三’各项工作,全市经济社会呈现企稳向快、进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特别是这五大指标增幅,自2000年以来首次全部超过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创17年来最好成绩。”济南市新闻发言人刘勤说。

从一升一降两类数字上也可看出济南上半年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动能转换明显加快。升的是是服务业:全市物流、信息、商务、研发等现代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增长21.5%,占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比重提高2.1个百分点。全市服务业增加值也同比增长8.4%,占全市生产总值的60.7%,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这说明服务业继续发挥推动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作用。降的则是钢铁、石化行业,增加值分别下降11.4%和28.7%,说明济南工业转型加快。

“尤其令人振奋的是,济南今年全年有望出现两个千亿级行业。”济南市统计局党组副书记、新闻发言人苑子建告诉记者,一个在重汽领军作用下,汽车制造业达到521.6亿元,产值增长79.8%,增加值增长72.4%,全年有望成为首个制造业千亿级行业。一个是在“四新”经济中,57家拥有自营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企业,上半年实现交易额477.7亿元,增长75.7%。随着新纳入电商交易平台的陆续增加,济南市全年的自营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交易额也有望达到千亿量级。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