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与德国巴伐利亚州结好30周年 携手迈入工业4.0时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27 09:01:34
分享

山东与德国巴伐利亚州结好30周年 携手迈入工业4.0时代
2012年,潍柴动力与德国凯傲集团进行战略合作,并收购旗下林德液压业务。图为潍柴动力收购的林德液压生产线。

2017年是山东省与巴伐利亚州缔结友好省州关系30周年。作为最早与山东缔结友城关系、与山东交往最活跃的友城之一,巴州是山东省友城中综合实力最强的省州之一。30年来,双方在多个领域进行了密切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山东是经济大省、文化大省、资源大省,当前山东正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转型发展。巴伐利亚州是德国的经济强州、科研技术高地,鲁巴合作具有很大潜力和广阔空间。”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今年5月份接见德国巴伐利亚州州长、德国基社盟主席霍斯特·泽霍夫一行来访时说。

山东与德国经贸交流频繁。据山东省商务厅数据,2017年1季度,山东对德国贸易额为93.9亿元(13.6亿美元),增长3.1%,德国已成为山东在欧洲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俄罗斯),在欧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截至2017年3月底,在山东的德国投资企业775家,实际使用德资28.5多亿美元。山东对德国投资企业113家,投资额29.8亿美元。

山东与德国巴伐利亚州结好30周年 携手迈入工业4.0时代
2013年1月17日中国重汽与德国曼公司的合作成功--SITRAK重卡推出仪式

巴伐利亚州是德国面积第一、人口第二的经济强州,众多著名的世界级公司,如西门子、曼公司、林德、宝马、奥迪、安联保险、慕尼黑再保险、阿迪达斯等总部均设在巴州。刘家义表示:“鲁巴双方在结好之初就非常重视双方之间的经贸技术合作。对于山东来说,巴州是山东与欧洲开展交流与合作的最重要渠道和伙伴。近年来,双方经贸交往日趋密切,经贸合作成果不断扩大。”

据不完全统计,巴州在山东省的实际投资额占德国在山东省投资额的三分之一。巴州在山东省投资了20余个项目,实际利用外资超过了10亿美元。最具代表性的企业主要有济南西门子变压器项目、MAN公司与济南重汽集团的股权转让和技术合作项目、济南塞夫车桥项目、烟台塞夫·爱科车辆项目、济南荷德鲁美特表计项目、青岛斯蒂尔园林机械项目、济南德华安顾人寿保险公司等。

中国重汽集团与欧洲顶级的商用车生产商德国MAN公司的合作可谓鲁巴经贸和技术交流合作中的典范。2009年德国曼公司投资5.6亿欧元取得重汽香港公司25%+1股的股份,成为中国重汽的战略合作伙伴。同时,德国曼公司向中国重汽独家转让全套TGA重卡整车技术,中国重汽将在合同期内持续滚动获得曼公司国际水平的最新汽车制造和开发技术支持。

目前,中国重汽已相继建成了曼发动机生产线、车桥生产线、驾驶室生产线和整车装配线。中国重汽投资超过30亿人民币,重金打造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发动机生产线,通过中德双方技术专家对制造工艺、配置等进行测试与验证,合作产品已全部达到德国曼原产地技术标准并投入批量生产。2013年1月,代表中国重汽与德国曼公司深度合作成果的SITRAK系列重卡下线,定位为进口替代车型,可与国际顶级品牌的重卡相媲美,并助力重汽深入海外高端重卡市场。

“通过与国际巨头的合作,我们不仅引进了与国际一流水平同步的先进技术和生产经验,还通过对国外先进技术的消化和吸收,大大提高了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马纯济说。

山东与德国巴伐利亚州结好30周年 携手迈入工业4.0时代
龚正省长赠送泽霍夫州长头像看盘

目前,中国重汽的重卡产品已由2001年的一个系列78种车型,增加到九大系列3000多个车型,成为中国重卡行业驱动形式和功率覆盖最全的重卡企业。重卡产品出口至9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连续12年居国内同行业第一。

中国重汽总质量师云清田表示,在与曼公司合作中,重汽不仅学到了技术、实验方法、制造工艺等内容,还学到了曼引以为豪的标准体系和质量管理理念。如今,重汽严格按照曼的开发体系来开发产品,从零部件的开发、选点到样件放行,每个零部件都要做一系列试验,成功将曼技术整车故障率降低50%以上。

得益于鲁巴双方的友好交流关系,德国知名企业西门子在山东也有众多投资。西门子目前在山东既有2家工厂和1家创新中心,分别为位于济南的西门子变压器有限公司、位于淄博的西门子(山东)开关插座有限公司和位于青岛的西门子(青岛)创新中心。

作为全球电子电气工程领域的领先企业,西门子早在1994年就在济南建立了西门子在华最早的合资公司之一--济南西门子变压器有限公司。1997年西门子在济南市设立了办事处;2007年办事处升级为西门子济南分公司,业务涉及工业、能源、基础设施,医疗四大领域,员工5百多名。2011年,西门子与济南市人民政府签订全面深化合作协议。

济南西门子变压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欧阳涛表示:“作为山东省会城市,济南日益开放的招商理念,日趋优越的区位优势、逐步坚实的产业基础,使西门子对在济南的发展一直满怀信心,逐步融入济南经济之中,成为济南经济的一部份,我们发展历程,也是很多外资企业在济南投资创业的缩影。”

据她介绍二十几年来,西门子持续投资近1 亿2千万欧元,产品线从电力变压器到高铁牵引变压器,市场从国内到海外,成为国内变压器行业的领先企业,成功参与奥运会、世博会等重大项目。

此外,西门子还积极与济南第二机床厂、齐鲁制药等济南领军企业开展战略合作,推动其在基础设施、产业升级、新能源、节能减排、人才培训、融资租赁等领域全面发展,引领各自行业的技术升级转型。

与此同时,近年来山东省企业“走出去”与巴州企业合作步伐也逐步加快。截至2017年3月,山东累计备案核准对德国巴伐利亚州境外投资企业(机构)20家,备案核准中方投资5.1亿美元。仅去年,山东备案核准对巴伐利亚州境外投资企业(机构)有5家,中方投资2267.5万美元。

2012年,潍柴动力以4.67亿欧元收购德国凯傲集团25%股份并以2.71亿欧元收购凯傲下属液压业务(林德液压)70%的股份。这不仅标志着潍柴核心技术直接步入全球领先水平,同时也将彻底改变我国高端液压产品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

林德液压是潍柴动力在德国的重要投资,为促进林德液压的发展,进一步提升其研发、生产以及质量保证能力,潍柴动力于2013年投资5800万欧元,开始建设林德液压德国新工厂,并于2016年7月正式投产。

林德液压新工厂是巴伐利亚州近10年以来规模最大的工厂投资之一。新工厂占地22000平方米,为700名员工提供了新式、先进的工作场所。新工厂投产后,林德液压驱动件的产能从原来的15万台提升到25万台,同时潍柴动力国际化进程也将实现全面提速。

潍柴动力董事长谭旭光表示:“自潍柴动力顺利完成与凯傲集团林德液压的战略合作以来,潍柴动力已先后在德投资15亿欧元,德国业务已经成为潍柴动力全球业务的重要战略板块。”

为促进双方进一步的合作,今年5月,山东省省长龚正与巴伐利亚州州长霍斯特·泽霍夫签署了进一步加强友好合作与深化战略伙伴关系的共同声明。双方将大力推动在经济、科技等领域的互利合作,支持彼此在实施“工业4.0”、“中国制造2025”战略上的对接,鼓励企业双向投资,支持科研人员在新能源、航空航天、数字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龚正表示:“希望鲁巴两省州以此为新的起点,深化战略合作,扩大投资规模与合作领域,加强具体项目对接,在装备制造、海洋经济、信息产业、医养健康产业等方面积极开展深度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