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山区滨海路街道凝聚干群合力打赢攻坚战

作者:肖峰 宫升平 来源:胶东在线
2017-07-26 15:54:16
分享

胶东在线7月26日讯(通讯员 肖峰 宫升平) 家住烟台莱山区滨海路街道办大庄村的刘大爷,一家4口曾挤在60平米破烂不堪的平房里,配套设施差,生活极为不便。拆迁工作启动后,刘大爷估算着根据政策可换160多平的安置房,居住环境与之前肯定是天壤之别。

但待拆迁的一小部分村民当起了“钉子户”,让刘大爷有些犯愁,“一些拆迁户不合理的要求,使拆迁工作难以推动,难道住上新房的愿望就这么被阻断?”

大庄村位于滨海路街道的中心地带,历史文化悠久,村内多数是破败不堪的老旧院落,与周边的高楼大厦相比,显得格格不入,糟乱的环境严重困扰着群众的生活。

加紧对棚户区改造,不仅是对城市品质的提升,更是对优化发展环境、改善民生福祉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但作为全市棚改的主战场,滨海路街道涉及棚户改造的拆迁户数多,面积广,困难群众多,遗留问题多等难题。如何破解这些拆迁难题?记者了解到,滨海路街道创新性以党建工作引领棚改项目,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开展“促干部作风转变,成发展论英雄的政绩舞台;促基层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成开启敢做善成的工作局面;促村居后进党员转化,成党员看齐支部,支部看齐工委的看齐意识”的“三促三成”活动,打赢每一场棚改攻坚战。

党组织延伸一线

发挥政治引领作用

滨海路街道坚持党建引领,成立了征迁工作指挥部和征迁工作临时党支部。召开党建引领征迁改造誓师大会,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充分调动了党员的积极性。棚户区改造中,街道还充分调动发挥村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靠上去亲自调度亲自抓。各村居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形成“党员看党员、群众看党员”的浓厚氛围。同时成立以党小组为单位组成攻坚组,分片分组进行政策宣传、解惑答疑。

拆迁工作开始前,滨海路街道积极调动各方资源,选择精干力量,划分了多个工作组,进院入户宣传政策、帮扶思想、做到棚改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拆迁住户党员带头支持配合拆除违建,以“一个党员带动几家家住户,十个党员带动一块片区”的辐射效应,逐渐化解辖区居民担心和顾虑。

位于烟台市委党校南侧对面大庄棚改项目于2013年12月启动,共涉及478户、1400人。由于种种原因,项目拆迁工作一度停滞,共剩余119户未签协议。2015年10月,街道在经过大量调查摸底,掌握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制定了“党员攻坚、以点带面”的工作方案,重新启动拆迁工作。街道专门成立党员转化组实施党员攻坚,对未签协议的党员,通过组织谈话和耐心细致的教育引导,进行思想帮扶,提高他们识大体、做表率的思想觉悟,党员全部签订协议,为顺利完成剩余的征迁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保证及时顺利拆迁,我们在全市率先采取‘797’工作法,每天早7点入户做工作,晚9点入户结束并统一听取工作进展,每周工作7天,以全时无休的工作状态,入户开展征迁工作。”滨海路街道工委委员李宁说。

目前,大庄社区征迁范围内的住户已全部签订协议并拆除房屋,一期四栋安置房已于2016年11月交房。刘大爷的“新居梦”也得以实现。

以身作则

党员成群众的“服务员”

“硬着头皮、厚着脸皮、走破鞋皮、磨破嘴皮”是滨海路街道党员干部拆迁工作最真实的写照。棚改中,党员成了群众的“服务员”,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宣讲政策,对一些不理解的群众,甚至上门七八次;积极帮助家庭困难的群众,买菜搬家、介绍租房、打扫卫生,不厌其烦。

“我们许多党员确实在拆迁过程中发挥出了党员本色,率先配合好棚改关键节点的工作,为亲戚、邻居做出表率,打开了群众的心结,打消群众的顾虑,使棚改工作能够有序稳步推进。”滨海路街道莱龙庄党支部书记韩传林说。

今年75岁的党员杨永升拥有四十多年党龄,祖辈就居住在莱龙庄,是土生土长的老居民。棚改开始后,虽然难舍故居,但为了大局,毅然决定带头搬迁。杨永升平时还经常对邻居宣传党的政策和棚户区改造的好处,在他的宣传和带动下,有不少征迁户改变了先前的观望态度,主动搬迁。房家村民宇礼泉在签署完拆迁协议后赋诗一首,“凝心聚力,共谋发展,感谢你们的出色工作,造福民生,服务于民,庆祝你们打好了旧改这场硬仗……”代表着村民对棚改的信任和拥护,更体现了作为一名普通百姓对党建引领棚改工作的支持。

截至2017年6月,滨海路街道南部区片棚改项目中涉及的莱龙庄、杨家台和房家三个村居的党员已全部签订协议,给仍有顾虑的拆迁户吃了一颗“定心丸”,推动棚改迈出关键一步,签约人数不断攀升。

大民生保障

群众拆迁无后顾之忧

“我们的棚改项目,不能为了拆迁而拆迁,不能拆完了给群众个房子住就行了,要让群众有获得感、收益感,对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滨海路街道工委书记田大中总结说,只有将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最大限度地让利于民,才能减少拆迁工作中的矛盾。

记者获悉,滨海路街道启动拆迁工作以来,信访问题大幅减少,涉及棚改项目的信访更是“零记录”。细究其原因,得益于滨海路街道办领导班子的大民生观。

大庄棚改项目,计划沿长宁路建设一条长约800米,建筑面积5.5万平米,含酒吧文化、小精品商业、私人图书馆、咖啡等业态的文化长廊。整体项目建成后,将形成新的居住和景观文化区,可吸引当地和外来地区旅游人群,打造新的旅游增长点。当地居民也将获得可观收益。

三滩棚改项目建成后,将在社区居委会综合用房内预留1000平房的公益用房,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大幅提升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南部区片棚改,将提升教育水平,引入烟台名校,将当地居民的安置房变成学区房,让当地居民的孩子家门口就可上名校。

“群众有了希望,看到了实惠,自然就会配合我们的工作,棚改攻坚战自然也就打的赢。”田大中说。

目前,滨海路街道11个棚改村居中已签订协议的达5146户,党建工作与棚户改造实现了双向融合、互促共赢。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