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跑断腿!今后枣庄人在外地看病 可直接报销

来源:齐鲁晚报 
2017-07-26 14:55:00
分享

过去,枣庄有些老年人退休以后在异地和子女生活,顺便帮忙照看第三代,但是在异地生病住院了,无法即时结算,要全额垫付。由于各地医保政策不同,报销目录不一,攒着医院收据,辛苦等到可以报销的日子,结果发现有的钱报不了。今后,这一“天大”的难题终于可以解决。

枣庄市首批两家医院可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结算

近期,人社部公布了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地区和定点医疗机构开通情况。24日,记者从国家人社部社会保险网上查询系统异地定点医疗机构中查询到,枣庄市首批两家医院枣庄市立医院、枣庄市中医院定点医疗机构,开通通道,可实现跨省异地就医及时结算。

不再跑断腿!今后枣庄人在外地看病 可直接报销

77岁的张大爷是枣庄市立医院新城分院肿瘤科的一位患者,退休前一直在甘肃工作,目前随子女长期居住薛城区,7月1日因病入住医院。因患者医保参保地在甘肃,根据以往参保报销程序,在枣庄的住院费用需要自己先垫付全部费用,出院后拿着单据等材料回到参保省份,走现金报销程序,不仅手续麻烦,如果中途少材料,可能还得来回跑,并且要等上几个月才能拿到报销款。

不再跑断腿!今后枣庄人在外地看病 可直接报销

如今11天后办理出院,医疗总费用11640.61元,其中医保统筹基金支付8590.92元,个人支付733.65元。张大爷出院时只用直接支付个人负担部分就行了。此过程只需要患者本人或家属与参保当地联系备案后,拿患者的社保卡去医保管理科联网就可以完成。

以前跑断腿,如今几天就可以出院结算

截至21日,全国31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开通390个地区,占97.5%。在开通的4055家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的公布名单中,山东省全省全面开通。

不再跑断腿!今后枣庄人在外地看病 可直接报销

枣庄市立医院医保办一曹姓工作人员介绍,跨省异地就医需要两个条件:按办理跨省异地就医备案;持有参保地人社部门发放的社保卡。跨省异地就医参保人员在住院时,只需支付按照参保地政策规定由个人支付的费用,医疗保险支付的费用由就医医院与当地医保经办机构进行结算,从而实现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