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骨干英语教师研修班在烟台开课 研修信息化教学

作者:张奕 来源:水母网 
2017-07-26 15:19:00
分享

水母网7月26日讯(记者 张奕 通讯员 李晓燕)昨天,第十四届中学骨干英语教师新课程教学高级研修班在烟台开班,3000名来自全国的英语骨干教师齐聚烟台,共同研修英语教学信息化。

数据驱动的智慧课堂

来自烟台二中的初中部英语学科教研组长向楠老师,以公开示范课的形式,向在场老师们展示如何深度应用互联网信息技术结合常规教学活动完成教学任务。

向老师这一天的教学目标是在让同学们完成语言学习任务的同时,指导同学们运用所学英语知识交流和化解自己在家庭和人际交往中遇到的烦恼。上课前,同学们按照向老师的布置,通过网络学习平台完成了相关语篇的单词、短语以及口语听说预习。根据平台提供的可视化学生学习数据表明,同学们单词和短语的预习成绩全部都取得了满分,并且表现出较好的流畅性和熟练度;可是在口语听说训练方面还没有达到全优。向楠老师调整了自己的课堂设计,向同学们现场展示了他们的课前预习成绩并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讲解和辅导。在之后的课堂活动中,向楠老师让同学们以平板电脑登陆网络学习平台进行强化听说练习。基于强大人工智能技术的翼课网智能听说训练系统从完整性、准确性、流利性、韵律性等维度向每名同学即时反馈了每条听说练习结果评分,将评分结果以及所有同学的学习过程数据加载到云端服务器,并以可视化智慧蜂巢图的形式呈现在每个人的终端设备屏幕上,供向楠老师以及同学们自己继续调整今后的教学和学习策略,从而巩固学习成果。

在向楠老师教学的整个过程中,她所使用的智慧化学习平台一直在后台静默中记录和测评着每个同学的每一次学习活动,随着教学活动的进行,平台根据同学们学习活动中各种数据生成的智慧蜂巢也更加清晰,在课堂活动即将结束的时候,向楠老师打开智慧蜂巢支持下的智能题库,利用平台上的同步训练资源,结合每个同学当天学习活动中的数据分析结果,为同学们分层布置了难度和数量不同的同主题作业。记者根据现场显示的情况看到,其中约一半左右课堂活动表现全优的同学收到了难度更高的作业题目,另外一部分同学的作业收到的作业属于中等难度。

信息技术支持自适应学习

在现场,由河南师范大学、鲁东大学教授和课程研究人员组成的课堂观察团队的评测表明,向楠老师精心打磨的这堂公开课经过10多个模块化的学生活动流程,将信息化技术贯穿于常规教学之中,圆满完成了教学任务。主持点评的辽宁省锦州市英语教研员张丹说,向楠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应用信息化技术显得非常纯熟。她先是巧妙利用智能学习平台提供的数据挖掘功能,结合课前预习活动发现了同学们在听说训练中的不足,并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查漏补缺工作。向楠老师利用信息化技术定位学生的学习短板,准确地发掘学生的学习需求,从而使教学活动能够以学习者为中心运转。在教学过程中,向楠老师注意利用平板电脑完整收集学生在课堂学习活动中的“数字足迹”并生成学生个人知识图谱,最终分层布置课后学习任务,这让每名同学都能取得进步,表现了良好的个性化教学意识。烟台市教科院副院长王志强说,烟台二中是一所有着150多年历史的著名学校,也是山东省重点中学之一,因此学生素质普遍优秀,如果不采用信息化手段,就很难深入细致地发现学生的学习需求,从而实现围绕学习需求有针对性地调整课堂策略。向楠老师对智慧课堂技术的创造性应用,完成了单靠常规教学活动不能完美解决或根本无法完成的任务,有力地提高了教学效率和学习质量,这样的做法有很强的示范意义,值得学习、鼓励和提倡。

据主办方介绍:中学骨干英语教师新课程教学高级研修班持续多年,是国内具有广泛品牌影响的中国英语教研活动平台,本届研修班由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中小学外语教育信息化应用工作委员会、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主办,集中了从全国各地遴选出的近20位优秀一线中学英语教师以及国内外语教育教研专家学者,以公开课形式展示基于互联网同步英语学科教学平台、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持下的智慧化精准英语教学。此外,来自全国近30个省市和自治区的近2000名教育研究和行政管理者、一线教师报名参加研修班开展的系列高峰论坛和各种主题交流活动,参与人数和活动数量都是历次最大规模。

在现场,一个关心学校教育的家长表示,孩子们接触网络平台在烟台正在成为越来越普遍的现象。刚开始作为家长自己还是有各种不适应,主要是担心孩子们会不会迷失在复杂的网络环境当中。后来发现孩子在家里能够通过网络平台提供的智能化英语学习环境学习英语,家里第一次有了孩子朗读英语会话的声音,作为家长也能够通过移动设备即时了解到孩子的学习情况,感觉到非常开心振奋。

专家:信息化技术必将造福教师和学生

烟台市教育局局长、市教育工委书记徐建敏说:不久前,国务院颁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规划提出了开发建设大数据智能在线学习教育平台的要求,结合国家有关教育信息化战略一系列重要政策精神,第十四届中学骨干英语教师新课程教学高级研修班组织全国各地教育管理者、一线教师就信息化技术应用于学科教育,开展英语精准和智能化教学进行广泛交流和研修,显得非常有现实意义。烟台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工作,政府投入巨大力量推动“三通两平台”各项建设工作的推进,目前全市所有学校都已开通高速网络环境,为实现信息化教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教育部《英语课程标准》研制组核心成员、特级教师刘兆义指导和参与推动学校英语教学信息化多年,极其关注信息化技术对于支持泛在学习、推动教育公平所带来的深刻变化。他说,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可以不仅为广大学生提供了人人参与课堂活动的宝贵机会,把教师从一些单调繁重的事务中解放出来,让他们有更多时间从事科研育人等创造性工作,还能够为教学实践提供智能化的“导航”系统,是落实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的基础条件。

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中小学外语教育信息化应用工作委员会主任鲁子问教授说,融合信息技术实现精准教学需要确立三大支柱:一是要利用智慧学习平台全面挖掘学生多维度行为数据,利用学生在学习时间过程中产生的有效和高质量数据精准了解学生学习需求,真正做到以人为本开展教学;二是要有专业教研团队围绕课标、教学目标等精细化设计学习内容资源,在用好丰富网络资源同时有效克服信息过载,更加精准地进行教学设计;三是要利用教育信息化手段科学、准确测定学习者基础条件,从而有针对性开展各种学习训练活动设计,这是保证基于学生学习需求、学习困难的精准学习和个性化学习顺利落地的基础。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