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检疫部门提醒:东南亚旅行需警惕传染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26 09:37:14
分享

记者从青岛机场检验检疫局了解到,东南亚地区历来是虫媒传染病和肠道传染病多发地区,夏季气候炎热、雨水增多,蚊虫进入活跃期,东南亚地区登革热、寨卡、基孔肯雅热等蚊媒传染病进入高发期,旅客在境外感染的风险较高。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东南亚旅行需警惕传染病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东南亚旅行需警惕传染病

对此,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前往东南亚地区的广大旅客,做好防虫防病准备,提高自身防护意识。出境前可向当地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了解目的国家传染病疫情状况,如需使用防疫性药物或接种疫苗,可至当地国际旅行保健中心咨询。

与此同时,旅行中做好蚊虫防护。检验检疫部门建议可选择穿着浅色长衣长裤,尽量减少皮肤直接暴露,暴露位置涂擦防蚊剂,住宿地点要有防蚊虫措施,降低蚊虫叮咬的可能性。同时注意饮食和个人卫生,避免直接与动物接触。

此外,归国时如有发热、皮疹、肌肉关节疼痛等症状,应主动向检疫部门申报,配合检疫、及时就诊。由于上述传染病均具有一定潜伏期,旅客在回国后若有不适症状务必及时到医院就诊,并告知国际旅行史,早发现早治疗,避免疫情在国内传播。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盛夏来临,亚洲国家的气温和湿度开始升高,部分传染病开始进入高发季节,肠道传染病(如副溶血弧菌感染导致的腹泻)和虫媒传染病(如蚊媒传染病登革热、基孔肯雅热等)疫情均有所上升,流感(H3型)活跃程度也呈现反季节上升。

青岛机场检验检疫局监测数据显示6月下旬-7月发热旅客采样送检流感阳性率高达36%,高于全年平均水平。(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