冻结十年,济南张刘片区终动迁!每户平均10万控违奖

作者:于悦 来源:齐鲁晚报 
2017-07-24 08:09:00
分享

位于济南槐荫区的张庄、刘庄片区是省级重点城中村改造项目,从10年前片区被冻结后,这里的村民就一直盼着能早日拆迁安居,22日终于迎来了签约。预计于9月底开工的安置房将在原村址建设,建设周期为三年。

冻结十年,济南张刘片区终动迁!每户平均10万控违奖

盼了10年,22日,刘庄村居民积极排队签约。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于悦摄

十年前就已冻结

终于要动工了

7月22日一早,张刘片区项目指挥部前就挤满了前来签订拆迁协议的村民,从这天开始刘庄村拆迁工作正式启动签约。刘庄村有村民700余户,3900余人,拆迁协议签订周期为40天,截至协议签订第一天上午,就有500余户村民领取号牌等待签约。

据了解,张刘片区城中村改造项目位于西部新城核心区,项目总共涉及土地2200亩,2000余户,9000余人。该片区早在2007年11月就已完成测量冻结,由于各种原因十年未曾动迁。记者在刘庄看到,这里的房屋多是砖瓦房,十分破旧,道路也是坑洼不平。2017年,张刘片区被列入省、市重点城中村改造项目。

70岁的王民祥是刘庄村的老住户,家里共有六口人,因为村里生活环境较差,他老早就盼着能拆迁改造了。“根据测算,我们家能获得282平方米面积的安置房,准备选81、141、60平方米户型的三套房子。”王民祥高兴地说。

刘庄村村民开始签约不久后,张庄村签约工作也将进行。按照总体策划,预计张刘片区的拆迁协议签订工作8月底结束,居民将在原片区安置,安置房建设采取政府(市级平台)建设方式,于9月底正式开工,计划建设周期为三年,其间被安置村民按照相关政策享受过渡安置费。

片区零违建

每户平均得10万控违奖

张庄和刘庄两村村民安置房规划用地面积约279亩(含幼托36亩),安置房建设用地拟选在原村旧村址,保障房规划总用地约71亩,用以保障被征地农民今后的生活。村民保障房选址为烟台路与二环西路交叉口西南角地块,紧邻济南宜家和R2线二环西路站。

张刘片区项目指挥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村民正式动迁开始20天内最多可拿6份奖励,包括住宅房屋的安置补偿、非住宅拆迁费补偿、控违奖励费和村集体拆迁奖励。

值得一提的是,张刘片区自2007年冻结以来,两村都没有任何加盖违建的现象出现,按照政府规定,张刘片区原住房面积小于260平方米的村民,不足260平方米部分将按照1050元/平方米获得控违奖励。按照张刘片区的平均建筑面积150平方米来算,这项“零违建”的奖励每户人家能拿到大约10万元。这也是槐荫区第一个获得控违奖励的片区。

“未来R2线开通后,咱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坐上地铁,周边还有宜家、麦德龙、迪卡侬等商业项目,大剧院、三馆、会展中心也离得不远,改造后的张刘片区将成为集商业、居住、办公、购物、休闲、娱乐为一体的配套齐全、功能完善的新城市综合体。”项目指挥部的工作人员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于悦)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