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已储备项目600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20 17:03:52
分享

山东省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积极创建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

山东省发改委副巡视员郭登宇在7月19日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山东省已编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实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并编制了新旧动能转换实施规划,对总体方案进行细化落实。建立了“四新”“四化”重大项目库,先期储备项目600个,总投资3.8万亿元。

“四新”、“四化”是指通过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现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

山东省政府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四新”“四化”实现新进展。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1.1%,比规模以上工业高3.4个百分点。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75.7亿元,增长34.4%。旅游购物出口增长2.3倍,跨境电子商务一般出口增长7倍。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产业加速融合,生产装备、电子软件等领域的智能制造水平不断提升,“工业+旅游+商业”等跨界融合模式广泛应用。“品牌强省”和“质量强省”战略深入实施,山东省45家企业入选今年中国品牌500强,比去年增加3个。

郭登宇介绍,下一步,山东省将以工程化、项目化的方法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全力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并研究出台山东省配套措施,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有力的政策保障。聚焦高端装备制造、信息产业、海洋经济、旅游产业、现代金融等十大领域,促进产业发展园区化、集聚化、高端化。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推动新技术异军突起、新产业培育壮大、新业态层出叠现、新模式蓬勃兴起。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促进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围绕“四新”“四化”再研究筛选一批新项目好项目充实完善项目库。加快设立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积极对接金融机构以及世界500强、知名央企和民企等,集中抓落地、抓开工、抓投产。

(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赵瑞雪 )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