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食品安全检学联盟”落户青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8 08:35:01
分享

7月13日,由青岛检验检疫局、中国海洋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山东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发起的,我国首个以食品安全监管与科研合作提升为主旨的“食品安全检学联盟”在青岛成立。

这是食品安全领域“政用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新探索,也是青岛检验检疫局开展2017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启动仪式上,联盟成员进行了签约及揭牌仪式。

我国首个“食品安全检学联盟”落户青岛

签约仪式现场

据了解,青岛口岸每年进出口食品货值逾50亿美元。青岛检验检疫局发挥技术执法优势,以风险分析为基础,建立进出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体系,采取便利的快验快放工作机制等多种措施为外经贸事业发展护航。随着食品安全形势的复杂化、国际贸易竞争的激烈化、各国技术性贸易措施的频繁化,汇聚执法部门、高校、科研单位的优势力量,破解各国贸易保护主义,着力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已迫在眉睫。

“食品安全检学联盟”成立后,将共同打造“四个共建基地、一个检测中心”,即:食品安全科学技术研究共建基地、国内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共建基地、食品安全科技人才培育共建基地、食品安全信息交流共建基地和检验检疫食品农产品检测中心。通过实现多方资源优化利用、优势互促互补,为“一带一路”进出口食品安全出谋划策,为青岛市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贡献力量。

本次“食品安全检学联盟”启动仪式紧扣2017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的主题——“尚德守法,共治共享食品安全”,在中国海洋大学与“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开营仪式”同期举办,进出口食品安全的宣传面和参与面扩大到全国20所高校的优秀学生代表。

“食品安全检学联盟”将通过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专家专题讲座、参观山东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实验室等主题活动,进一步宣传进出口食品安全知识,探索“政用产学研”合作前景。(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