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公共治理研究院”揭牌仪式在青岛校区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4 15:33:44
分享

7月13日上午,“山东大学公共治理研究院”揭牌仪式在青岛校区正式举行。

青岛市市委常委、市委高校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邓云锋在揭牌仪式上致辞。邓云锋认为,城市的魅力在于文化,文化的基因重要的是来自于学校,尤其是大学。城市的创新和发展离不开大学的引领和推动。对于城市发展而言,治理创新不可或缺。他希望新成立的公共治理研究院未来能够成为青岛市治理创新的高端智库,直面公共治理领域的实际问题,推动公共治理研究的深入开展,为青岛市解决公共治理问题提供世界眼光、国际标准。

山东大学副校长、青岛校区管委会主任张永兵表示,组建山东大学公共治理研究院是学校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它标志着山东大学与国际顶尖高校的交流合作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未来,公共治理研究院将进一步发挥相关学科优势,结合地方公共治理实践,服务地方建设发展,争取在青岛市以及山东省的公共治理领域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认为,公共治理研究院的成立契合了当前中国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2013年前后,治理理论在中国的应用呈井喷式增长。但实际上,依然处在一个“统治经验丰富、管理技术欠缺”的时代。中国政治发展的变化主要体现在治理水平的提升,未来仍有巨大的上升空间。

山东大学公共治理研究院院长、芝加哥大学政治学系William C. Reavis讲席教授杨大利说,治理概念如今被赋予了更加丰富的内涵,学界对于公共治理的解析也更加多元。目前,中国正致力于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公共治理研究正是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推手。在这样一个多元背景下,公共治理研究院的成立将有助于对接山东大学优秀资源,助力青年学者们成长,提升山东大学科创平台研究水平。

山东大学公共治理研究院是山东大学与芝加哥大学的合作结晶。2015年,两校签署合作备忘录,在多个学科与领域进行深入交流合作。2016年底山东大学校长张荣访问芝加哥大学时,两校又在原备忘录的基础上,一致同意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合作建设公共治理研究院,旨在推进双方在治理研究领域的合作。

山东大学公共治理研究院将致力于公共治理领域的重大现实问题及其相关政策理论研究,在积极拓展国际研究合作的同时,也为中国公共治理研究提供新视角、新思路。

揭牌仪式结束后,接着召开了发展与治理高层论坛和公共治理国际研讨会。来自国内外高校的众多知名学者、年轻教师和研究生出席论坛,并参加首届公共治理研修班的学习活动。(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