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旬老人挖野菜失踪 事发济南潘庄南侧片区

来源:济南时报 
2017-07-14 10:04:05
分享

11日早上5点多,74岁的张书兰与两名老人由解放桥附近乘坐公交车前往经十东路潘庄南侧挖野菜。当天上午10点,张书兰提前离开,直至下午3点左右,家人才发现老人未回家且失去联系。两天来,警方、红十字会应急救援队及其亲属等近百人不断扩大搜索面积,但截至13日记者发稿时,老人仍未找到。

7旬老人挖野菜失踪 事发济南潘庄南侧片区

  如有市民发现走失的张书兰老人,请联系家属,电话13805410650。

仨老人荒野挖野菜,一人失联

13日中午,张书兰老人与家人失去联系已超过48小时。

“早知这样,我们绝不会让她出来。”老人的儿子李先生后悔不已。他介绍,11日早晨5点多,母亲同另外两名老人出门,乘坐早班116路公交车前往经十东路潘庄南侧挖野菜。当天上午10点左右,他们给老人打过电话,但没接通,“以为她没听见,当时也没多想。”直至下午,他们才得知同行两名老人已在中午时回家,而自家老人却联系不上。

“同行的老人告诉我们,当天上午9点多,母亲可能挖够野菜,与其打完招呼后沿小路往南走了。两位老人称,一个多小时后,他们打算离开时也曾电话联系过母亲,但未能接通。”李先生说,这是老人连续第三天去潘庄,此前也去过多次,附近村民还认识他们。当天下午5点多,李先生及家人打电话报警。

40℃高温下,近百人展开大搜救

连续两天,济南城区烈日当头,室外温度逼近40℃。13日中午,已经寻找张书兰老人48小时的家属站在潘庄村外几棵树叶稀松的树下,身上衣物已被汗渍浸透,留下一道道白色痕迹。树下还剩下10多盒盒饭,矿泉水仅剩下几瓶。“没人吃得下去。”一家属说。

11日晚上,近10名家属及港沟派出所民警卢广明就已赶到潘庄南侧搜寻。“老人身上有一部老年机。按照与她同行两名老人所说的大体方位,一边沿路搜寻,一边拨打老人手机,希望通过铃声找到老人位置。电话能打通,可没人接。”直到12日凌晨2点多,10余人搜索队伍没有找到老人。此时再次拨打老人电话,出现“电话无法接通”语音提示。

12日早晨7点多,几乎一夜未眠的卢广明同其他民警及家属再次沿着潘庄村内一条名为鸭西线的道路西侧搜索。“一天下来衣服不断湿透又被太阳晒干。天气很热,必须尽快找到老人下落。整个搜索过程也很仔细,甚至被塑料袋盖住的枯井也查看了,生怕落下一个角落。”12日下午,警方前往公交部门调取了张书兰老人乘坐公交车记录发现,仅有11日早晨前往潘庄打卡登记,却没有离开记录。

13日中午,红十字会应急救援队多名队员也闻讯相继赶到事发现场,连同警方及家属共计近百名人员在烈日下展开搜救。

搜索区野草没过人,还有10米深坑

张书兰老人挖野菜位置位于潘庄南侧,东临绕城高速,西临莲花山,北临经十东路,南临旅游路,中间有一条鸭西线南北穿过,整个搜索片区超过20平方公里,有大量核桃树及杂草。

“老人与另外两名老人分开地点位于鸭西线西侧1公里。按照常理,该处位置往南走一两公里就是旅游路,相比回经十东路要近很多。此前,老人挖完野菜也是在旅游路上乘坐公交车返回。”老人家属沿着老人可能走的小路行走发现搜索难度很大,时常走上一段距离就会出现三岔口甚至五岔口。

整个片区内生长的杂草丛有一两米高且密度大,人一旦陷进去很难自己走出来。“草丛不透风,蚊虫多,茎叶划到身上也很痒。”每名搜救人员手持一根一米多长的木棍,不断拨开野草。此外,草丛中还不时出现一个个大坑,浅的几十厘米,深的近10米。“12日,有搜救人员带来无人机,因附近有高压线,树枝及草多,没起到太大作用。”家属说,两天下来他们已把整个片区呈扇形来回搜索了七八遍,也问过居住在片区的村民,但均称没见过老人。

老人身体好常爬山,此次出门未带水

张书兰老人今年74岁,身高160厘米,离家时身穿绿色短袖上衣、浅灰色裤子及灰色运动鞋。据家属介绍,老人身上还有一个小挎包,里面装有身份证、公交卡、老年手机及部分现金。“别看老人年纪大,身体素质很好,思路清晰,腿脚利索,平时还经常爬山,家里人都追不上她。”此前,老人曾多次来过潘庄附近,对周围地形较熟。

目前,家人担心的是两天过去了,天气又特别热,老人此次出门也未带水。“老人存在中暑晕倒的情况,周围杂草多且高,如果人倒下也难以发现。搜索区域里有一些机井及深坑,容易对老人行动产生安全隐患。”家属还猜测,老人可能行走的一条道路上邻近工地,经常出现过往速度较快的渣土车和铲车等机械设备,担心老人有些耳背,听不到车辆声音……

13日下午,警方发现老人手机信号存在过的记录,这个地点位于鸭西线以东,搜索人员转向东侧搜寻。直至晚上,已失联两天三夜的老人仍未找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