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北教育给新市民子女家长的信:入学安置压力大

来源:齐鲁壹点 
2017-07-10 08:26:00
分享

近年来,随着城市发展,外来务工人员大量增加,青岛的新市民子女越来越多。以市北区为例,2017年,该区六年级毕业7912人,加上新开办学校新增的一年级学位,实际可为一年级新生提供学位总数8162个。根据报名情况,本市户籍一年级新生7142人,实际可提供给一年级新市民子女学位1020个。不过目前符合招生入学政策的新市民子女就已达2800余人!学位严重“告急”。

日前,市北区教育局公开发布了《给新市民子女家长们的一封信》:

各位家长、网友朋友们:

感谢您对市北区适龄儿童入学问题的关注!

近期,新市民子女入学问题,受到了社会多方关注,我局高度重视,多次与家长代表交流沟通,积极了解大家的反映诉求。现将相关政策和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按照上级规定,青岛市市北区新市民子女入学须同时符合以下条件:父母至少一方有在市北区满一年以上(截止至2017年8月31日)且在有效期内的劳动合同(含用人单位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验印的《青岛市单位招用外来劳动者和本市非城镇户口劳动者花名册》及社会保险参保证明)或工商营业执照并附缴税证明;父母至少一方有在市北区满一年以上(截止至2017年8月31日)且在有效期内的正式租房合同(由房产交易中心验印的《青岛市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或拥有市北区自有住所房产证(100%产权);父母至少一方持有满一年以上(截止至2017年8月31日)且在有效期内的市北公安部门核发的“青岛市市北区居住证”;符合本市规定的入学年龄,提供父或母与子女同户的户籍本。

近年来,随着城市发展,外来务工人员大量增加,新市民子女入学问题一直都牵挂着各级政府、社会各界的心。为了更多地接纳符合条件的新市民子女入学,市北区付出了巨大努力,采取了学校改扩建等多项措施,满足新市民子女的入学需求。2013年—2016年平均每年接收3000人左右,累计扩班160余个,现在全区绝大部分学校早已远远超出办学规模。

今年,市北区六年级毕业7912人,加上新开办学校新增的一年级学位,实际可为一年级新生提供学位总数8162个。根据报名情况,本市户籍一年级新生7142人,实际可提供给一年级新市民子女学位1020个。经过初步统计,符合招生入学政策的新市民子女就已达2800余人,市北区将克服困难全部接收。此外,市北区已无能力再接收更多学生。

努力办人民满意教育,让学生享受优质的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是市北区坚持不懈的目标。当前,仍有许多不符合招生入学政策但想在市北区就读的新市民子女,市北区无能力接纳。建议不符合招生入学政策的新市民子女按照国家《义务教育法》的有关规定,回户籍所在地,由当地县政府安排孩子入学,接受义务教育。

感谢各位家长、网友朋友对市北区教育长期以来的支持和理解,我们愿意与大家共同努力,为孩子们创设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为实现学有优教的目标而奋斗!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