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南高铁“跑”出临沂速度

作者:江岩 何青 来源:沂蒙晚报 
2017-07-06 14:15:00
分享

6月30日,《高铁片区空间发展概念规划》专家评审会召开,一大波重磅规划经过专家论证,基本通过。高铁改变市民生活正越来越清晰地呈现出来。

在《高铁片区空间发展概念规划》中,确立了该片区三大定位:山东省铁路交通枢纽之一、以现代服务业为引领的绿色产业集聚区、城乡融合的新型城镇化示范区。由此可见,高铁片区在临沂未来的发展版图中所处的重要地位。

高铁片区还将构建5大特色片区:高铁核心区、古韵新风区、生态宜居区、养老休闲区、田园休闲区。值得一提的是,《规划》指出将围绕本土文化,打造文化空间。以围绕孝河展开的孝悌文化为主题,辅以书圣文化和兵家文化,结合城市特色滨水空间以及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把文化底蕴转化为文化优势赋予城市河流孝源河、城市文化馆及两岸主题广场文化内涵,塑造有特色的城市公共空间。

日前,记者在鲁南高铁现场采访了解到,鲁南高铁临曲段开工仅几个月,就完成了沿线5个中心实验室、11个拌和站、10个钢筋加工场建设任务;同时生产进度突飞猛进,建安产值月月创新高,掀起了一个又一个劳动竞赛的大干热潮。截至今年4月份,累计完成投资额已达22.5亿元,创造了全国高铁项目建设的新速度,目前各项工程正在加速推进中。

中铁十四局鲁南高铁项目部工委主任丁宇翔说,“争取用三年的时间,在2019年年底,让鲁西南的父老坐上我们的高铁。”预计2019年底,一条纵贯山东南部,全长494公里,总投资约为750亿元,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鲁南高速铁路将出现在山东大地上,市民出游将大大提速。鲁南高铁正以“鲁南速度”向临沂人高速驶来!

为了高铁建设“鲁南速度”筑路者在奋斗

鲁南高铁建设牵动千万沂蒙人民的心,开工仅几个月,便创造了多项第一。而为了让高铁早日开进咱家门口,有这样一群筑路者头顶骄阳、不畏酷暑,奋战在一线。近日,记者走进了他们的日常工作——

90后放线员季建勋:

中午吃饭可以吹会儿空调

鲁南高铁“跑”出临沂速度

  季建勋正在放线。

最近几天天气闷热,90后小伙季建勋脱下湿透的上衣,后背总是一片小疙瘩。季建勋来自市国土局测绘院工程队。3月,季建勋刚休完婚假还想请年假带着新婚妻子去旅游,就被借调到高铁项目部。“一说要借调到高铁工作,我第一反应是很兴奋,因为大家日夜期盼的高铁,我竟然可以参与其中。”季建勋对记者说。

清明节前夕,季建勋开始放线工作。每天白天测量、记录数据,晚上整理测量好的数据。每天早上7点就要开始工作,晚上7点多收工,整理数据工作结束基本就是晚上11点左右,有的时候要加班到凌晨一两点。季建勋说,自从开始了放线工作,就再也没有休息过一天。为了弥补新婚妻子,季建勋尽量每天下班后抽一两分钟给妻子打个问候电话,因为晚上大量的数据需要整理,妻子也尽量长话短说,想让季建勋能早一点睡觉。

对于季建勋来说,高温下作业已经是家常便饭,田间地头的奔波是家常便饭,但是连续高强度的高温作业,季建勋还是头一回。他说一天最幸福的时候不是躺在床上休息的时候,而是中午吃饭的时候,因为可以吹会空调。“现在中午等候上菜的时间都很享受,上菜慢都不舍得催,因为可以多享受一会空调。”季建勋调侃着自己参加放线工作后的变化,都说进藏后黑得亲妈不认识,他这不用进藏也有这效果了。

中铁十四局筑路者:

自告奋勇为家乡贡献力量

“当年兖石铁路曾执牛耳,而今鲁南高铁谁与争锋。”身为临沂人的王统江说,阔别30多年以后,自己所在的中铁十四局四公司再次承建临沂地区第一条高速铁路——鲁南高铁,不但是临沂人期盼已久的民生工程,更是加强山东西部经济隆起带与中东部地区联系的重要“桥梁”。得到鲁南高铁中标通知,王统江自告奋勇请求回到家乡修建高铁,为家乡人民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与筑路“老兵”王统江一样,2002年毕业进入十四局工作的侯甲福,从公路到铁路、从矿山再到高速铁路施工,每参加一个项目都在兢兢业业付出,更在技术层面上实现着跨越。此次,他在鲁南高铁项目部,任职一分部一工区经理。

市民为高铁建设每条新闻“点赞”

期待新版“复兴号”高铁开进鲁南

市民张晓江是我市一家外贸公司部门经理。因为工作关系他需要经常去北京对接客户,大多去枣庄或曲阜转乘高铁,有时也会乘坐客车。他对于临沂的鲁南高铁建设动态十分关注。“最近一条新闻是关于临沂高铁片区规划的,真是看完之后觉得很骄傲,也很兴奋。”张晓江表示,高铁蓝图越画越美,如果新版高铁“复兴号”能开进鲁南,那就更好了。

“每次出差前都很纠结,到底是坐一站直达的班运客车,还是转车到枣庄、曲阜坐动车,无论选择哪一种,都是折腾。”张晓江对记者说,以后有了这条高铁,临沂就真的可以一站式直达目的地,南下北上都十分方便、快捷。

特别是每次看到一线的动态消息,张晓江总会第一时间点赞并分享到朋友圈,言语中流露出一种自豪。“高铁的一线劳动者们很奉献,很卖力。我们由衷地感谢高铁的建设者们,每一位参与高铁建设的人都值得尊敬。”张晓江说。

2017鲁南高铁建设大事件

●2017年1月9日,鲁南高铁公司临沂指挥部举行揭牌仪式。

●2017年1月18日,鲁南高铁临沂至曲阜段临沂北特大桥灌注完成第一根桩基。

●2017年3月3日,鲁南高速铁路日照至临沂段项目站前工程施工图审核报告通过中国铁路总公司工管中心审核,并于4月26日取得审核意见。

●2017年3月4日,鲁南高铁临沂至曲阜段赵庄特大桥浇筑完成第一个墩身。

●2017年3月17日,鲁南高铁日照至临沂段指导性施组设计通过铁总工管中心审核并获得批复。

●2017年4月5日至8日,中国铁路总公司鉴定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了鲁南高铁曲菏段、菏兰段初步设计预审查会。

●2017年5月2日,鲁南高速铁路日照至临沂段项目土建工程施工、施工监理正式上网公开招标,5月23日,土建工程施工和施工监理工程开标,经过依法合规、公开透明的招标程序,确定了1家土建工程施工单位、3家施工监理单位。

●2017年5月16日和5月25日,鲁南高铁临沂至曲阜段费县制梁场和临沂制梁场顺利通过国家生产许可证审查认证。

●2017年5月26日,鲁南高速铁路日照至临沂段正式开工建设。

●2017年6月5日,鲁南高铁临沂至曲阜段首榀箱梁架设。

●2017年6月28日,鲁南高铁平邑路段首榀箱梁成功架设。

鲁南高铁实现多项第一

●2016年12月31日,中铁十四局鲁南高铁项目部中心实验室实现了鲁南高铁全线第一家中心实验室通过检查验收;

●2017年1月8日,鲁南高铁全线第一根桩基(临沂北特大桥)浇筑混凝土;

●2017年1月21日,鲁南高铁全线第一个承台(三和特大桥346#承台)浇筑;

●2017年2月22日,中铁十四局鲁南高铁项目部1#拌和站全线第一个通过鲁南高铁公司验收;

●2017年3月15日,中铁十四局鲁南高铁项目部费县梁场全线首榀预制箱梁浇筑;

●2017年3月24日临沂梁场首榀箱梁浇筑,从拿地到梁场建设完成只用45天,刷新了高速铁路制梁场建设速度……

记者江岩 何青 通讯员程金凤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