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老人被撞身亡 车身“小广告”让真凶现原形

作者:李墨 来源:鲁南商报 
2017-07-06 12:50:00
分享

6月15日晚,一名80多岁的老人被撞倒在了临沂市河东区相公街道小茅茨村的小广场上。鲜血在老人头部附近晕染开来,老人当场死亡,肇事车逃逸。历经10日,6月25日,河东交警利用贴在肇事车上的“小广告”擒住真凶。

老人被撞身亡,现场只有一个车辆反光镜

6月15日晚,家住河东区相公街道办事处小茅茨村、80多岁的老人马某,像往常一样吃过晚饭,独自走到村子湿地公园小广场上散步乘凉。当晚21时10分左右,是老马回家的时间,此时路上的行人已经不多了。他沿着湿地公园的滨河路慢慢步行,却在离家500米左右的位置,突然被车大力撞倒。鲜血顿时从老人头部涌了出来,染湿了周围的路面。当120赶来时,老人已经没有了呼吸。

老人的尸体旁,肇事车辆留下的一个黑色反光镜显得格外扎眼。处理事故的交警连续走访了附近几个村庄,并询问当时在广场纳凉的20多名群众,试图寻找线索。可让人失望的是,没有人看到撞死老人又逃之夭夭的肇事车。

肇事现场的那个反光镜镜面完好,反光镜极有可能是从车体固定处刮蹭到路人断裂下来的。办案民警通过走访大量汽车销售店和车辆修理厂初步判断,肇事车辆应该为一辆电动三轮车。但河东区有两三万辆电动三轮车,且大多数无牌无证,外观还很相似,这给破案带来极大难度。

为尽快还老人一个公道,16日,河东交警大队成立了“6.15”重大逃逸侦破专案组。对案件进行仔细分析和研讨后,专案组民警决定兵分两路,一路对现场提取的黑色反光镜调查走访确定肇事车型,一路对案发现场群众监控和治安监控进行调取,全面查找嫌疑车辆。

监控模糊,无法确定肇事嫌疑人

由于案发路段位于农村的湿地公园,几乎没有公共监控,而群众家的监控存储时间可能很短,如不及时调取,可能一两天就会消失。于是,录像调取组民警立即逐户走访寻找监控录像。

功夫不负有心人,17日上午,民警终于在事发地北500米处找到了一处民用监控。监控显示在事发前10分钟内有5辆电动三轮车经过事发路口,但监控画面模糊,无法确定哪辆是肇事车,案件一时陷入了僵局。

为了揪出肇事者,专案组民警根据这几辆电动三轮车的行驶方向沿路追踪。在进一步调取了沿途村庄、企业的相关录像后,终于在另一处民用监控中发现有一辆电动三轮车少了一个反光镜,并且车辆顶部固定一个备用轮胎,有重大嫌疑,但由于监控距路面较远,又是晚上,视线受限,根本看不清驾驶人的面貌。去哪里找肇事嫌疑人又成了一大难题。

车身“小广告”让肇事车现原形

焦急的民警在案件陷入僵局时,只能一遍又一遍反反复复看着监控录像,试图从中找出破绽。

突然贴在电动三轮车上花花绿绿的小广告让民警眼前一亮。民警调查走访得知,一般电动三轮车做广告,司机每月可以固定到广告公司领取几十元的广告费,同时,广告公司将对车辆驾驶人和广告进行拍照留存。

但苦于监控根本看不清车上贴的是什么广告,想利用小广告找到突破口的民警,线索又断了。

为了尽快确定小广告的内容,民警来到了相公街道的学校、医院和商场门前,在学生上下学和医院、商场开门营业时段,蹲守在门口观察前来接送学生和载客的电动三轮车,用录像和拍照的方式记录下车身上花花绿绿的广告信息。

然后,民警用保存下的广告信息与监控中的影像资料进行比对,终于有一个小家电广告图被民警锁定,办案民警马上来到发布广告的那家家电卖场。令民警欣慰的是,这家卖场果然预留了所有贴广告的三轮车车主的身份信息。

确定诸多三轮车车主信息后,办案民警立即对这些信息开始逐个排查。想到事发当晚,小茅茨村附近的很多村民都聚集在小广场上,事发地点又离广场不远,办案民警大胆猜想肇事者应该就是附近村民。于是,办案民警先从附近的村庄着手排查,在广告公司配合下,逐一见车见人进行筛选。

在排查中,民警发现有一个电动三轮车司机始终不到现场接受排查,且电话联系时也支支吾吾,语无伦次。

因怕担责逃逸,将肇事车藏匿老娘坟头

民警立即根据广告公司留存资料,锁定了河东区相公街道大范庄村的村民于某。但当民警赶到于某家中时,于某和嫌疑车已经藏匿。

在民警做了大量思想工作后,其家人终于交代了嫌疑车藏匿在于某母亲坟地周围,在其家人引导下,办案民警在坟地发现了肇事三轮车。

此时,为了逃避调查,于某已买了一个新的右侧反光镜,对肇事车进行了维修,并将车顶尾部备胎拆掉,同时将贴在车身右侧的广告撕掉一个,企图逃避侦查。

掌握大量证据之后,办案民警依法向于某下达了传唤证。接到传唤后的于某傻了眼了,他本以为自己的电动三轮车无牌无证可以瞒天过海,没想到民警竟这么快找到了自己。

6月25日上午,于某到河东交警大队,对自己的交通肇事行为供认不讳。据于某交代,案发当晚,他去事发地接在小广场上散步乘凉的妻儿的路上,由于注意力不集中将老人马某撞倒。看到老人倒地后,因为害怕承担责任,没有停车查看,趁着夜色逃走了。

第二天得知受害人死亡后,为了逃避侦查,于某其对车辆进行改装,并驾车跑到其母亲坟上大哭一场,后将三轮车扔到坟地。孰料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他最终法网。

目前,于某因无证驾驶、肇事逃逸致人死亡,涉及交通肇事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正在接受进一步处理之中。

6月27日,马某的亲属带着锦旗和感谢信来到了河东交警大队,感谢办案民快速破案。

鲁南商报记者 李墨 通讯员 陆永文 姚聪聪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