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阿斯塔纳世界博览会山东活动周将于9月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3 13:23:02
分享

2017阿斯塔纳世界博览会山东活动周将于9月举行

“亚洲媒体聚焦山东”采访活动启动仪式

2017阿斯塔纳世界博览会山东活动周将于9月举行

山东省相关部门领导向媒体团介绍情况

山东省将于9月6日至8日在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市举办2017年阿斯塔纳世博会山东活动周,以利用世博会的国际平台助力山东经济文化强省和“一带一路”建设。

“作为本届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省区市和企业活动周的压轴扛鼎之作,山东活动周将围绕‘丝路筑梦 绿色山东’这一主题,充分体现山东围绕有效利用传统能源和开发新能源所做的创新与实践,与世界各国分享彼此能源利用与高科技开发的成功经验,全力推动山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效务实的合作。”山东省贸促会法律部副部长马光伟在7月3日举行的“亚洲媒体聚焦山东”采访活动启动仪式暨记者见面会上说。

据他介绍,山东活动周期间将在阿斯塔纳和阿拉木图举办经贸合作、企业洽谈、展览展示和文化旅游交流等10余项主体活动和若干项配套活动,包括主题展项和图片展项、山东-哈萨克斯坦经贸合作交流会、“一带一路”合作推介会、“好品山东走进中亚”活动、好客山东旅游合作洽谈会、文艺表演和非遗展演等,并组织山东企业和有关部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经贸、产能、文化、旅游等各个领域深化合作。

为突出山东城市特色,活动周后两天将举办青岛日和东营日活动,既凸显东营石油城市的新貌,又彰显通商青岛的重要枢纽城市功能。此外,济南、德州、聊城、滨州等市将同期举办“魅力济南商品展(哈萨克斯坦)”及投资合作恳谈会、中国(德州)-哈萨克斯坦贸易和投资产业合作对接会、“魅力聊城(境外)巡回展”、“滨州市与阿拉木图市经济合作恳谈会”等配套活动。

马光伟表示,山东活动周的各项筹备工作目前均在顺利进行当中。4月份举行的借力世博会促进赴中亚、中东欧国家投资说明会启动了山东周的预热工作。今天的“亚洲媒体聚焦山东”活动,通过各位媒体记者的采访报道和辛勤努力,将推动山东的世博预热工作迈向新高度。后续还将举办系列的预热活动。

他透露,据不完全统计,已有36个与哈萨克斯坦及周边国家在谈项目将参加山东周“一带一路”项目合作洽谈会,涉及农业、装备制造、建筑和能源等领域;已有30多家企业报名参加山东周期间的哈萨克斯坦国际建材暖通展览会;已选定哈萨克斯坦政府大型国有企业管理机构萨姆鲁克—卡兹纳基金、阿塔梅肯国家企业家商会、哈萨克斯坦出口和投资促进局和哈萨克斯坦中国贸易促进协会为山东周的合作伙伴。

据山东省经信委副巡视员张忠军介绍,作为世博山东周活动的重点内容之一,“好品山东 走进中亚”活动将以阿拉木图为首站,向中亚地区延伸,通过对接洽谈等形式,帮助山东企业了解当地政策、市场和合作需求等,推进双方企业开展经贸合作。活动将在阿拉木图举办山东—哈萨克斯坦新型建材推介及合作洽谈会,以山东省建材方面协会和企业为主,进行产品、技术、项目推介和对接洽谈等,共有30多个项目进行推介。

张忠军表示,为宣传山东省名优产品,树立山东工业良好形象。世博会后,还将赴俄罗斯,举办“好品山东”进入“山东-俄罗斯品牌体验中心”对接会等活动。

山东是工业大省,工业基础扎实、产业体系完善。2016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0600家,全部工业增加值26648.6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33.8%。山东省绿色能源和产业发展较快,节能降耗成效明显。2016年,全省可再生能源发电量236.7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33.7%。全省万元GDP能耗比上年下降5.16%。

2017年阿斯塔纳世界博览会是继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之后的新一届专项世博会,已于6月10日开幕,将持续至9月10日结束。今年恰逢中哈建交25周年,阿斯塔纳世博会是首次由中亚国家举办的世博会,也是历届在海外举办的世博会上中国参展省区市和大型企业最多的一次。(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