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食药监管部门: 下狠招监管学校食堂食品安全

来源:齐鲁壹点 
2017-06-30 15:43:15
分享

东营市食药监管部门: 下狠招监管学校食堂食品安全

  食药监管人员对学校食堂进行突击检查。 本报记者 段学虎 摄

29日,记者从东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今年上半年,东营市食药监管部门下狠招监管学校食堂等学生集体用餐场所的食品安全。仅上半年,开展“小饭桌”公示、“飞行检查”等行动,整改问题43条,较好地保障了全市广大师生饮食安全。

落实学校食堂第一责任人

严把食堂食品安全关

签订责任书,落实主体责任,东营市食药监管局要求各县区局、单位同辖区内每所学校食堂均签订了食品安全责任书,并督促校长、分管校长、食堂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员层层签订责任书,形成保障食品安全的责任链,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

同时,督促学校自查自纠,排除食品安全隐患。督促各级各类学校食堂及用餐配送单位加强自身管理,对照食品安全标准扎实开展自查自纠,对发现的问题认真、及时整改,切实消除食品安全隐患,确保做到“五个一律、五个严禁”:一律健全完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设立专职管理人员;从业人员未取得健康查体和培训合格证明的,一律不准上岗;食品原料供货商无经营资质的,一律不准采购;未经消毒保洁的餐饮具,一律不准使用;每餐次饭菜一律按规定要求留样。严禁超烹饪能力供餐,严禁违规加工制作豆角、四季豆,严禁使用过期变质食品原料,严禁采购贮存使用亚硝酸盐,严禁高等院校以外的学校食堂加工制作冷荤凉菜。

学生集体用餐场所拉网式大检查

公示“小饭桌”166家

今年上半年,各县区食药监管局对全市学校食堂、学生“小饭桌”开展了拉网式检查,重点检查学校食堂是否开展了食品安全自查,是否获得餐饮服务许可,是否落实各项管理制度,是否配备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是否严格执行人员健康管理要求,是否严格执行原料采购和加工制作要求,是否规范使用食品添加剂,是否存在违规采购和使用亚硝酸盐行为,是否制作高风险食品品种等。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食品安全隐患,执法人员当场下达了监督意见书,针对性地提出整改内容、整改时限及要求,督促及时整改,并跟踪问效,对整改不到位的依法进行处罚。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小饭桌”监管,食药监管部门强化措施,加大力度,切实保障“小饭桌”食品安全。督导各县区对全市学生“小饭桌”开展了拉网式摸底调查,进一步健全完善了监管档案,认真落实“小饭桌”季度监督检查制度,对登记后改变登记条件或存在突出问题的学生小饭桌,一律取消登记资格,并及时向社会公告。在春季开学前,在中小学校门前醒目位置和监管部门门户网站,对符合条件的166家“小饭桌”名单及监督举报电话进行了公示,方便家长选择和社会监督。

随机抽调人员对学校食堂“飞行检查”

整改食堂问题43条

今年4月11日至14日,东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随机抽调市县检查人员对全市27家学校食堂进行了“飞行检查”,对经营许可、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健康管理、索证索票等11项内容进行了重点检查,查出各类问题涉及7个方面43条,并专门下发了督查整改通知书,要求各学校食堂举一反三,认真整改落实。同时,在网站对春季学校食堂飞行检查情况进行了通报,接受社会公开监督。

今年6月5日开始,东营食药监管局通过飞行检查和全面排查的方式,组织人员对中高考期间,学校食堂、考生食宿点及周边餐饮单位、考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和学校周边等进行集中全面排查,及时消除餐饮食品隐患。

6月27日上午,东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了全市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风险会商会议,分析当前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下一步,东营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将继续把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放在首要位置,完善季度督查制度,加大督促检查力度,进一步提高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责任意识,督促学校完善和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严把人员健康查体、知识培训、餐具消毒、食品留样等预防食物中毒相关环节,确保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严防学校食堂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