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新增五家省级工程实验室

作者:武占民 来源:中国菏泽网 
2017-06-30 13:46:00
分享

产业创新能力持续增强

中国菏泽网消息(记者 武占民)菏泽的科研自主创新能力咋样?作为基础条件的工程实验室是一项重要指标,日前,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2017年认定山东省工程实验室 (工程研究中心)名单的通知,经评审论证,全省共有78家工程实验室被认定为山东省工程实验室,菏泽5家。

据了解,今年2月,市发改委筛选推荐了7家工程实验室申报省级工程实验室。其中,多友科技有限公司山东省高效稀土催化材料工程实验室、尧舜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山东省牡丹深加工技术工程实验室、友邦生化科技有限公司山东省小分子杂环化合物工程实验室、大树生物工程科技有限公司山东省功能性食品配料工程实验室、巨鑫源食品有限公司山东省芦笋高值化研究工程实验室5家实验室获省发改委认定。

“山东省工程实验室是依托企业、科研机构或高等院校,围绕提高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而设立的研究开发平台,是基础研究成果向工程技术转化的重要途径,是我省自主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巨鑫源食品有限公司总工周长生说,山东省芦笋高值化研究工程实验室依托巨鑫源食品有限公司建设,每年的研发投入占公司销售收入的比重达到10%以上,形成一大批科研成果,已成为国内同行业领先的工程实验室。

作为山东省芦笋高值化研究工程实验室的科研“领头羊”,周长生带领研发团队,致力于科技创新,拉长芦笋产业链,先后取得了20多项专利。如今,在曹县芦笋的加工过程中,从皮到渣都能充分利用。

山东省高效稀土催化材料工程实验室则凝聚了于心玉多年的心血。在他的带领下,山东多友科技有限公司已形成一支拥有近半数博士学历的科研团队,为企业输送着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2007年,博士毕业的于心玉进入大型国有企业的博士后工作站工作。2011年,在化工界已小有名气的于心玉回郓城工作。2013年,多友科技有限公司“降焦炭FCC催化剂”被科技部列入2013科技成果转化国家重点新产品项目名录,国内FCC催化剂产品仅此一项入选。同时,公司的“新型高效稀土催化材料项目”被列入2013年山东省100个重点建设项目。

于心玉说,今后,一定利用好实验室,并主动将实验室向行业和企业开放共享,积极承担国家和省里下达的科研任务,牵头联合上下游企业、高校院所和科研机构,围绕重点产业开展核心技术攻关、重大装备研制、标准制定、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研发活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