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建设种质资源库 重点抢救22个濒危树种

作者:王晶 陈耀辉 来源:齐鲁网
2017-06-30 13:11:06
分享

齐鲁网济南6月30日讯(记者 王晶 陈耀辉)

濒危植物,是指野外数量在5000株以下的野生植物。像“崂山梨木”、“野生玫瑰”等等的濒危物种,在我国就有55种。

山东省林木种质资源中心,是我国第一个国家级的珍稀濒危树种保护库,建于2010年。很多情况下,濒危树种需要通过人工繁育成功后,才能再重新栽植到适合的野外环境中去。

山东建设种质资源库 重点抢救22个濒危树种

山东省林木“种质”资源中心重点对22个濒危树种进行保护与研究,保存了珍稀林木种质资源6000多份。像山东珍稀树种“泰山花楸”目前仅剩2株,“崂山梨”也仅仅分布在青岛崂山狭小的区域。

山东建设种质资源库 重点抢救22个濒危树种

山东省林木种质资源中心高级工程师鲁仪增介绍:“崂山梨是山东特有树种,目前大树只有5棵。野生结果非常少,我们通过芽接的方式获得部分资源,目前已经开花结果。”

山东建设种质资源库 重点抢救22个濒危树种

“野生玫瑰”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目前仅分布在山东烟台至威海海滨的狭小范围内。保护库建立之初,工作人员就对野生玫瑰进行了精心繁育。

山东省林木种质资源中心高级工程师仝伯强称:“从2011年开始,我们收集了60份山东野生玫瑰的种质资源,把这些基因资源保存下来。这些野生玫瑰是下一步,繁育玫瑰新品种的基础材料。”

其实,繁育濒危树种的目的并不只局限于保护,很多野外珍稀树种都是培育经济作物新品种的母本资源。因此说,保护珍稀濒危树种,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