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港董家口港-潍坊-鲁中鲁北输油管道一期工程全线贯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30 08:44:35
分享

6月29日,随着204国道穿越点最后一处焊接完成,备受瞩目的青岛港董家口港-潍坊-鲁中、鲁北输油管道一期工程经过9个多月的紧张施工,胜利实现全线贯通。

青岛港董家口港-潍坊-鲁中鲁北输油管道一期工程全线贯通

青岛港董家口港-潍坊-鲁中鲁北输油管道一期工程最后一处焊接完成

据介绍,山东省聚集着超过40家地炼和石化产业,产能已占全国地炼企业总产能的70%以上。2015年以来,随着国家“双权”放开,国际油价低位运行,进口原油需求剧增,以山东地炼企业为代表的独立炼油商异军突起,一度呈现出油轮排队进港的场面。巨量增长的进口原油背后,90%需要依赖公路运输。在全省,每天有3万辆油罐车穿梭于港口和炼厂之间,带来了巨大安全隐患、废气污染等问题。同时,地炼和石化企业的物流成本也一直居高不下。以更加安全、环保、经济的管道方式输送大批进口原油,已经成为全社会和炼化企业共同的迫切需求。山东省将董潍长输管道工程建设列入全省油气输送设施规划建设方案(2016—2020年)。

2017年6月22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省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等领导出席会议,提出加快山东石化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步伐,不仅整合石化产业,而且要加强运输管理,“着眼长远,发展管道运输,大幅度提高管道运输的能力”。

据悉,管道一期工程起始于青岛港董家口港区海业摩科瑞油品罐区,终于潍坊市滨海新区滨海末站,途径青岛市西海岸新区、胶州市、潍坊市高密市、昌邑市、峡山区、寒亭区、滨海区、寿光市,共涉及8个区市,25个乡镇,238个村庄,全长236公里,同沟双管敷设,管径D711mm,设计压力8.0MPa,全线设3座站场和8座线路截断阀室,配套100万立方中转库,设计输量3000万吨,总投资约30亿元,穿越铁路6次,高速公路7次,国省道21次,县乡道119次,大中型河流32次,其他油气管道、国防光缆83次。

自2016年8月工程开工建设以来,历时9个多月实现了全线贯通,并在潍坊滨海新区央子库建设了100万立方油罐区和配套设施,创造了管道建设史上的奇迹。

该工程全线贯通后,青岛港将构建起由东黄、黄潍、董潍(双线)三条管道组成的原油输送大动脉体系,年输送能力将达到6000万吨以上,随着未来董潍管道二期、三期的建成投产,将基本覆盖山东省的地方石化企业,从而把山东省地方石化企业集群和青岛港董家口港区的30万吨原油码头、200多万方的油罐群连为一体,串联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由此,青岛港充分发挥现代物流的规模和服务优势,搭建起更加安全、绿色、经济的运输通道,降低山东地炼企业运行成本,在推进供给侧服务结构性改革和实现港口新旧动能转换方面迈出了坚实一步。

据了解,按照山东省油气输送设施规划建设方案(2016—2020年)的部署,青岛港管道至广饶段二期工程开始大规模施工建设,至垦利段三期工程展开规划设计,为鲁中鲁北地区炼厂提供更加安全优质环保高效的服务。(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