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连续十一年实施农业保险 理赔金额42亿元

作者:王宗阳 来源:大众网 
2017-06-23 15:53:00
分享

大众网济南6月23日讯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从2006年就开展了农业保险工作,目前已经连续实施了十一年,基本覆盖所有区县,对农业生产全面保驾护航。

农业保险是国家为强化农业基础地位、保护农民利益、探索金融支持农业的一项重大强农惠农政策,是增强农业抗御自然灾害风险能力、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重大举措。我省自2006年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以来,保险范围由最初的3个县扩大到目前的136个县(市、区),涉农县(市、区)基本实现全覆盖;保险险种由最初的3个增加到了21个,其中种植业险种10个,小麦、玉米和水稻等主要粮食作物全部纳入农业保险范围,较好地满足了农民的投保需求。据统计,2006年以来,我省种植业保险承保面积达5.3亿亩次,参保农户超过1亿户次,理赔金额42亿元,受益农户1477万户次。农业保险已成为金融支农的“放大器”、三农发展的“稳定器”和保险公司前进的“助推器”,对实现我省粮食稳定增产和农民持续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我省农业灾害发生较为频繁,保险对农业生产的保驾护航作用越来越明显。今年的小麦条锈病防治就是个非常典型的例子。为有效防控今年小麦条锈病大发生造成的危害,在前期防治资金缺口较大的情况下,农业厅积极协调农业保险承保机构提前介入,变“灾后理赔”为“灾前预防”,共投入资金4500万元,购买病害防控所需药剂,迅速发放到病害较重地区,支持各地开展大规模统防统治,为全面打赢小麦条锈病“阻击战”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今年山东取消了产粮大县三大粮食作物的县级保费补贴配套,又在20个产粮大县面向适度规模经营农户开展了农业大灾保险试点。随着各级对农业保险工作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支持力度将越来越大,农业保险助推现代农业发展的作用也会愈加显著。(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王宗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