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山东高产示范田达1850万亩

作者:王宗阳 来源:大众网
2017-06-23 16:07:46
分享

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截至2016年底,我省已建成基础设施完善配套、粮食生产水平显著提高的高产创建示范方465个,面积达到1850多万亩,方内小麦、玉米两季合计亩产全部达到1100公斤以上。

多年来,山东始终牢固树立“重中之重”的思想,把粮食生产作为发展之首、改革之基来抓。一是全面强化粮食安全责任。在全面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同时,出台了《山东省粮食安全责任考核办法》,把粮食安全责任进行分解,省里每年对设区市政府进行考核。各市、县按照省里的做法,层层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形成了粮食安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是大力开展粮食高产创建。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不断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大力推进粮食高产创建的意见》要求,全面开展粮食高产创建示范方建设,截至2016年底,我省已建成基础设施完善配套、粮食生产水平显著提高的高产创建示范方465个,面积达到1850多万亩,方内小麦、玉米两季合计亩产全部达到1100公斤以上。整合相关涉农资金,集中搭建了粮食高产创建平台,以绿色高产高效创建为重点,集成和推广“控水、控肥、控药”节本增效技术模式,着力转变粮食生产方式,推动粮食绿色发展。

三是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全面落实耕地地力保护和适度规模经营补贴政策。以小麦种植面积为依据,按照每亩125元的标准,给种粮农民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相当于农民人均年增收约150元,稳定了种粮收益,保护和调动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按照每亩60元的标准,限额补贴1.2万元,重点支持5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发展适度规模经营,近两年共发放补贴资金3.1亿元,补贴种粮大户4.4万户。通过这些举措,调动了地方政府和农户抓粮、种粮的积极性,稳定了播种面积,增加了单产,粮食总产也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王宗阳)(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