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警方破跨5省市毒案 男毒贩用女人身份证开房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2017-06-22 15:08:00
分享

一次偶然的机会,在济南以卖菜为生的任某因猎奇心态接触到了毒品,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每隔半个月就要吸毒一次。其毒品来源也主要通过QQ群、微信等社交工具联系购买,通过寄送玩具、茶叶的形式掩盖毒品快递。日前,槐荫警方以任某为突破口,20多天辗转广东、浙江等地,破获了一起跨省网络贩毒案。21日,槐荫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共抓获16名涉毒犯案嫌疑人,缴获毒品6.13克,其中涉案人员中80后和90后占比达90%。

前期侦查

交友平台暗藏毒品买卖 俩娃父亲吸毒上瘾

“今年以来,民警通过前期侦破的辖区内吸毒人员案件中了解到一个交友平台,平台内人员多且成分复杂,人员涉及面也非常广。他们甚至在群里交友、相约吸毒或者买卖毒品。”21日,槐荫公安分局振兴派出所负责人介绍,民警注意到任某在群里异常活跃,并以其为中心慢慢打开了这个毒品贩卖网络的突破口。

今年3月份,任某被警方抓捕。他自称有半年多的吸毒经历。“他们都是几个人相约一起‘请客溜冰’,也就是吸毒,就像好哥们互相请客喝酒一样。”振兴派出所民警还发现任某车内座位底下有不少种类的吸毒工具。

据介绍,任某今年三十多岁,在济南以卖菜为生计,一次偶然的机会中接触到了毒品,此后每半个月就会找人倒腾点毒品吸食。“任某有一儿一女两个孩子,都已经上学了。他吸毒时避开家人,如果长时间不吸毒就会精神萎靡。”民警将其抓获后,任某交代称,他们平时通过QQ群、微信等社交工具隐晦地联系购买毒品、吸毒,同时将毒品包裹在茶叶或者玩具内,通过快递方式寄送,且没有寄件人的地址。

顺藤摸瓜

一23岁男子吸毒且贩毒 被抓时称“嗨了”

“通常一个吸毒者背后就隐藏着一个贩毒者,其身旁还会有四五个隐形吸毒者。因此如何通过吸毒者进一步深挖毒品来源,同时将相关案件进行并案侦查,成为对此类案件开展侦查工作的关键节点。”振兴派出所民警通过前期调查梳理,发现一个济南当地很活跃的QQ群,群内的核心人物李某与民警掌握的多数吸毒者有密切联系。

今年3月份,李某在一处住所被抓捕。“知道为什么抓你吗?”“因为我嗨了。”据李某介绍,“嗨了”就是吸毒的意思,被抓捕前两个月,与朋友在家里接触毒品,自己吸了两次。李某今年23岁,其吸毒同时也将毒品贩卖给任某。

据李某介绍,毒品主要从省外一名张姓网友处购买。“他们也是在交友平台认识的,李某知道张某有货,就多次从他手里购买冰毒。通过初查,发现张某在浙江杭州附近活动。”办案民警表示,目前网络毒品犯罪交易,一般不会通过电话订货,大多数通过微信、QQ进行约货、金钱交易。对此,办案民警为掌握证据需要去物流、第三方交易平台等总部调取交易记录。

辗转省外

通过外卖锁定区域 贩毒上线男子用女性身份证开房

今年4月开始,刑警侦查员辗转杭州、深圳等地,连续在省外调查了20多天,最终确定犯罪嫌疑人张某为贩毒网络上线,并查清了张某的活动轨迹。张某在杭州无固定常住地和暂住地,辗转在各宾馆住宿。他还在当地一家美容整形公司工作,但民警蹲守了好长时间也没见他出现。直到后来才发现张某一处落脚点,但其所在小区有100多栋楼,如何确定位置成为民警面临的最大难题。

直到4月18日,张某要了份外卖,但地点并不在张某所在单位,却在他同一栋楼上的宾馆内。“我们得到的线索是82X房间,但整栋楼只有六层。当时辗转联系到送外卖小哥,他也只记得是三楼,具体房间号也记不清。”根据登记信息,有两间具有嫌疑的房间入住人均不是张某。

“当时宾馆值班人员已经换班,我们都无法落实张某到底在哪个房间,最后通过保洁员才了解到其中一间已经退房,另外一间入住登记人是一名女子。是否要进入该房间,大家还有些犹豫。”刑警侦查员后同当地警方进入该房间将张某抓获。张某对其贩卖、吸食毒品的犯罪活动供认不讳,并在其暂住地当场缴获冰毒0.39克,及吸毒工具等涉案物品一宗。“张某作为贩毒上线具有一定反侦查意识,开房时使用了一女性身份证。”民警说。

●揭秘毒品交易

16名犯罪嫌疑人 9成为青年毒品交易价格差四五十倍

截至目前,槐荫禁毒大队、刑警大队与振兴街派出所等公安机关共抓获在各地的涉毒犯罪嫌疑人16名,其中批捕1人,行政拘留15人,缴获毒品6.13克,抓获人员数量居全市第一。更重要的是,该案件切断了一条从外省通往山东的贩毒通道,摧毁一条遍及广东、四川、浙江、山东、深圳及重庆的贩毒网络。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查中。

据介绍,目前毒品案件呈现出信息交流网络化、毒品流通快递化、交易隐蔽化(通过交易平台)的特点,加大了警方发现、打击、预防等方面难度。“此案件中,抓获的16名嫌疑人,80后、90后的年轻人占比高达90%,他们大多因为猎奇心态接触毒品。”

民警介绍,目前济南地区存在毒品多为冰毒,售卖毒品市场利益链多为暴利,“通常毒品出厂价为每克十几元,卖到吸毒者手中时每克价格高达四五百元,其中有四五十倍的价格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