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青龙峪”违建别墅群终成历史 未来有望变山体公园

来源:鲁网 
2017-06-22 15:22:00
分享

济南“青龙峪”违建别墅群终成历史 未来有望变山体公园

  21日,南部山区西营镇拆除“青龙峪”别墅群剩余41栋违建别墅。记者刘玉乐 摄

鲁网6月22日讯 6月21日,西营镇“青龙峪”拆违打响“收官之战”,违建别墅群里最后41栋别墅被拆除。近期,南部山区管委会将对“青龙峪”进行山体修复,未来或将申报打造成为山体公园。

收官:

青龙峪最后41栋野别墅被拆

6月21日早6点,西营镇大南营村“青龙峪”响起机械的轰鸣声,23台挖掘机正在对此处剩余的41栋违建别墅展开拆除作业,拆除面积达29200平方米。至此,历时40余天,“青龙峪”总共拆除野别墅76栋、150余户,总拆除面积达55800余平方米。据了解,青龙峪违建别墅群于5月11日开拆第一批野别墅共17栋,6月2日又拆除了第二批共18栋。

“与前两批拆除的别墅不同,剩余的41栋别墅早已全部入住,而且居住时间较长。”西营镇相关负责人说,为了配合拆除工作,20多天前就已对整个青龙峪别墅群采取断水断电措施,而入住业户大部分经劝导搬离腾空。记者在一些早已腾空的别墅内看到,有的连一扇门、一扇窗也不“放过”,全部搬走,实木楼梯护栏也“不见了”,电线也被扯出。“有些别墅被清理得如同毛坯。”现场的一名工作人员说。

“此次拆除给入住业户留有充足的搬家时间。”相关负责人说,但拆除当日还有3户业主没有清理别墅内物品。“拆除过程中,我们继续给业户做工作,在一轮轮地政策宣讲下,业主最终配合拆违,开始搬家。”上午10点半左右,记者看到几辆车开到一栋别墅前,将里面的家具、家电全部搬走。随后,挖掘机开了过来,对刚清理完的别墅进行拆除。

变身:

将进行山体修复,远期想建山体公园

整体拆除后,“青龙峪”如何变身?据了解,近期,南部山区管委会将对“青龙峪”山体进行保护性修复。远期,或将其申报打造成为南山首座山体公园。“下一步工作,还要进行充分的研究论证,计划先初步与专业规划设计公司对接。”南部山区管委会一负责人说,如可行,将聘请专业设计公司对“青龙峪”进行总体规划。

拆除后的建筑垃圾如何清运或利用?西营镇充分考虑,最大可能地实现建筑垃圾“就地化”“减量化”“资源化”,覆土栽树建绿透绿。“有些山石、砖块等建筑废品,可以就地利用,建设道路等。”西营镇相关负责人说,“对于无法利用及处理的建筑垃圾,将统一清运,防止二次污染山体。”

●新闻背景

“青龙峪”别墅群的前世今生

青龙峪原本叫遥峪,2003年8月,某海鲜副食品公司、山东三通生物公司、开发商张某与历城西营镇大南营村委会签订《开发建设青龙峪生态林果观光健身园合同书》,并将该片地域承租下来。其后,开发商却打着建生态林果观光健身园的旗号,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擅自改变土地使用性质,于2005年10月占用四荒用地建设别墅。2006年,发现“青龙峪”违建之后,济南市国土资源局曾立案对其处罚,要求其停工停售,限期拆除,并处罚款。

2017年5月11日,700余人出动,强制拆除“青龙峪”别墅群别墅17栋30余户,包括联排别墅6栋、独栋别墅11栋,总建筑面积约8000余平方米,由此,也标志着南山管委会对境内已建成使用的违建别墅正式“动刀”。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