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推进受水区地下水压采 地下水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作者:刘金旺 来源:齐鲁网
2017-06-22 15:12:06
分享

齐鲁网济南6月22日讯(记者 刘金旺)山东是一个水资源严重短缺的省份,地下水作为山东重要的供水水源,对保障山东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现如今,地下水长期过量开采,却得不到有效补给,会导致河道断流、泉水干枯、海咸水入侵等一系列问题,给整个生态环境极大破坏。

《山东省南水北调条例》的贯彻实施,发挥了重要的导向作用和倒逼机制。山东省人民政府将地下水压采纳入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范围,出台了《山东省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整治实施方案(2015~2025)》,地下水压采的强力推进,促进了沿线用水方式的转变和用水效率提高,促进了经济结构优化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地下水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根据水资源公报统计,全省地下水的开发利用量逐年下降,由2010年的91.3亿立方米下降至2016年的82.3亿立方米,2017年1月1日,全省平原区地下水平均埋深为6.34m,地下水位较去年同期上升0.18m,南水北调受水区9市地下水埋深较去年同期全部上升,最大回升0.68m。全省平原区地下水主要漏斗面积为14100平方公里,较去年同期减少270平方公里。

地下水压采工作的开展,不仅从根本上遏制地下水超采局面,持续改善地下水生态环境,促进水资源节约利用和优化配置,而且能为南水北调用水腾出空间,发挥工程综合效益,同时,还可将涵养的地下水资源作为战略储备,以应对不时之需。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