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已创建县级以上文明村镇三万五千余个 力争2020年八成村镇达到标准

作者:李牧 来源:舜网 
2017-06-22 14:32:00
分享

舜网讯 6月20日,山东省新闻办公室举办山东近六年“乡村文明行动”情况新闻发布会。记者了解到,山东省乡村文明行动第一个五年工作目标已全面完成,并力争到2020年,全省80%的村和乡镇达到县级及县级以上文明村镇的标准。

经过六年多的工作,山东省乡村文明行动第一个五年工作目标全面完成,创建县级以上文明村镇35362个,占山东全省村镇总数的47%。城乡环卫一体化实现镇村全覆盖,顺利通过国家10部委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验收,成为首批通过全国验收、实现全覆盖的4个省份之一;建成善行义举四德榜9万余个,3000多万人上榜,实现了行政村善行义举四德榜全覆盖;“新农村新生活”培训农村妇女668万人次,乡村文明风尚日益浓厚;建成农村红白理事会8.6万余个,移风易俗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群众满意率达到95%,山东省被中央文明办确定为全国移风易俗两个试点省份之一。

在城乡环卫方面,以一体化全覆盖为突破口,2014年各级财政投入142亿元,完善环卫保洁、垃圾处理体系,全省集中人力和大型机械设备,开展乡村垃圾清理攻坚战,先后清理垃圾6000余万吨。2015年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召开会议,对率先通过环卫一体化验收的30个县(市、区)进行奖励,对工作后进的50个县(市、区)负责同志进行培训。每年进行两次电话调查,全省排名,通报各市县主要负责同志,对排名靠后、工作不力的进行问责。2015年7月,各县(市、区)顺利通过省级审核验收,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镇村全覆盖。2016年计划推进改厕200万户,实际完成改厕400万户,涉及村庄近3万个。目前完成厕所改造1000多万户,占总户数67%,山东将在2018年实现农村家庭“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同时,在村庄整治的基础上抓好延伸拓展,全省开展了铁路、公路、河流沿线环境综合整治,进一步推动城乡环境面貌的整体改善,农村群众对村庄环境治理满意度达到95%。

在移风易俗方面。将反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作为改善乡风民风的切入点,重点推进建立红白理事会、纳入村规民约,2016年底基本实现村村全覆盖。目前全省已有14个市由政府承担基本殡葬服务费,年补贴资金2.3亿元,覆盖全省80%的人口,新建改建公墓5718处。下一步将在红白理事会、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全覆盖基础上,推动红白理事会培训全覆盖。2017年6月,省文明办、省民政厅举办全省移风易俗工作师资培训班,对220多名市级培训师进行专题辅导,为全省红白理事会成员培训全覆盖奠定师资基础,目前,全省各市、县(区)红白理事会成员培训工作已相继展开,粗略统计,累计培训人员达3.5万人。自2014年起,省财政每年拨付经费1000万元,各级给予经费配套,累计举办培训班6.4万场,一半以上的农村妇女骨干接受培训,对乡村生活方式带来深刻影响。在农村突出抓好善行义举四德榜建设,让更多的善行义举上榜,目前全省已建善行义举四德榜9万多个,3000多万人上榜,实现了行政村善行义举四德榜全覆盖。深入开展“学雷锋,做山东好人”活动,全省每年选树村级以上典型10万多名、县级以上1万多名。

目前,山东全省92%的村建有文体小广场,村级综合文化中心覆盖率达到94.8%,建成省级以上乡村学校少年宫1790个,在全省范围内打造了2公里或15分钟等形式的文化服务圈。实施“百镇千村”示范工程,建设100个文化特色示范镇、各级乡村文明家园示范村达10894个。丰富农村群众文化生活,加强对基层文艺团体、文艺者的扶持培训,发展20万人的群众文化辅导团队、5600家庄户剧团、30余万支业余文体队伍、45万名业余文体工作者。实施乡村文化记忆工程,命名并保护了7个传统文化乡镇、171个传统文化村落(街区)、66个传统民居,56个乡村博物馆(传习所),实现对文化遗产的整体性和真实性保护。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