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建成全国首个县域经济国检贸易便利化服务中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19 09:46:22
分享

记者从山东检验检疫局了解到,6月17日,济宁国检贸易便利化服务中心在金乡县揭牌成立。该中心由地方政府和检验检疫部门共建,是全国首个服务县域经济的国检贸易便利化服务平台,可为县域企业提供“门对门”式原产地签证等检验检疫服务,每年为企业节约交通、异地办公用房租赁等费用1000多万元。

检验检疫证书是我国出口商品享受自贸伙伴关税减让、跨越国外技术性贸易门槛、突破国外检疫措施及反倾销措施的官方凭证。企业可利用检验检疫证书规避国外贸易壁垒,进一步提升产品竞争力、扩大国际市场份额。今年1至5月,山东省出口商品仅凭优惠原产地证书就享受国外普惠制及自贸协定项下关税优惠约5亿美元,出口成本大幅减低。

随着山东外贸总量的不断提升,全省每年办理检验检疫签证业务的出口商品超过100万批,检验检疫部门累计备案企业达数万家,且分布在140个县市区。受编制等因素制约,全省检验检疫机构仅50个,且主要集中在17地市驻地和东部沿海县市,中西部地区的机构配置明显不足,县域企业办理检验检疫手续往往要往返数十至数百公里。

为突破贸易便利化瓶颈、打造外贸竞争新优势,山东检验检疫局按照“速度最快、费用最低、服务最优”的三最口岸要求,积极争取质检总局支持,主动深化放管服改革,引导县域政府依托人力、财力等优势,首创“政府建设运行、检验检疫指导管理”的县域国检贸易便利化服务中心,推进检验检疫服务“县县通”。该中心将检验检疫服务由各地市和口岸现场延伸至县域地区,外贸企业可在家门口办理报检、原产地签证、检验检疫证书领证等手续,打通检验检疫服务便利化的“最后一公里”,促进县域经济提质增效。

据悉,金乡县是大蒜之乡,也是我国最大的大蒜集散地,每年出口大蒜约80万吨,货值约10亿美元,居全国首位。此前,大蒜出口企业需到济宁检验检疫局办理检验检疫手续,往返一次最少需要3个小时。济宁国检贸易便利化服务中心建成后,有关企业可在金乡一条龙完成集货、检验检疫、原产地签证等出口手续,将大幅提升济宁内陆港的辐射带动作用,预计今年金乡出口大蒜将突破百万吨大关。(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