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全力打造外资产业集群 成为推动发展重要引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16 15:59:44
分享

山东省烟台市引进外资招大引强,全力打造外资产业集群。目前,外资在烟台呈产业集群式发展态势,形成了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等5个千亿级产业集群,船舶、钻井平台、生物医药等17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成为推动烟台经济发展的最重要引擎。来自烟台市商务局的统计数字显示,截止目前,烟台累计引进外资项目1.3万多个,实际使用外资320多亿美元,其中千万美元以上项目1300多个。包括美国通用、韩国斗山、现代、LG电子等跨国公司均在烟台有大项目并持续投资。截至去年底,累计有99家世界500强在烟台市投资144个项目。今年一季度,新引进世界500强公司投(增)资项目7个,合同外资11.7亿元,同比增长9.5倍。

将新兴战略性特色产业向外资开放,形成吸引外资的“聚宝盆”效应。去年全市新引进外资项目232个,合同外资32.5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20.6亿美元,分别增长3.6%、13.5%和7.6%。烟台市加快打造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32个基础条件好、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产业集群,先后出台5大产业和8个公共事业领域发展意见、战略规划。今年,又组建新能源汽车、医药健康、航空航天、信息技术等12个重点产业推进办公室,通过“一个产业、一个单位、一支队伍、一份方案、一个基金、一套政策、一批项目”的方式,以产业集群对外招商,使外资产业集群呈高速扩张之势。韩国现代汽车将面向全球的新能源汽车研发中心放在烟台,将打造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依托绿叶、韩美等龙头企业,加快打造国际生命科学创新示范区。其中,绿叶集团斥资60多亿元收购了澳大利亚最大的私立医院运营商和瑞士Acino公司旗下业务,投资80亿元开工建设烟台国际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创新中心。投资2亿美元的韩美制药2016年落户烟台,将建设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全球生产基地。总投资18亿元的欧航通用航空制造项目,主要从事通用航空飞机、发动机及相关零部件、材料的新技术设计和研发,未来将成为烟台打造航空航天产业集群的中坚力量。

一批外资龙头产业异军突起,是烟台成为高端产业聚集区。2003年开始投资烟台的上海通用东岳汽车有限公司经过10多年的发展已经使烟台成为中国重要的轿车生产基地,形成汽车及零件产业集群,吸引了海内外170余家外资配套项目落户烟台。目前,汽车及零部件成为烟台最大的千亿级产业集群,2016年全市生产整车55万辆。富士康(烟台)工业园为加快发展先后新增加智能机器人、集团研发中心等高端项目,并计划将夏普家电项目放到烟台园区。烟台中集来福士与乌克兰合作共建“中集巴顿焊接技术研究中心”,推动了烟台深海装备关键技术实现重大突破,继去年为俄罗斯天然气集团完成1.5亿美元的两座钻井平台改装维修项目之后,今年成功交付5.8亿美元的“蓝鲸1号”。目前,这家企业手持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订单已占全球市场份额的25%。

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鞠传江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