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高新区在全省首创新生儿整链条服务模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15 15:04:32
分享

“办事难、办证多”是长久以来困扰基层群众难题。为破解这一难题,潍坊高新区以新生儿事项整链条办理为突破口,首创整链条服务模式,将新生儿出生后需要办理的出生落户、落地参保、疾病筛查报销、定点门诊签约、社保卡办理等5个事项实施整链条办理,实现了群众“到一个窗、办多个事”,使原来需要的30天办理期缩短到2个工作日。 “一进门就有一个工作人员把我领到综合受理窗口来了。”刚当上妈妈的吴梅说道:“本来只是过来落户籍户口,下一站打算去跑公安局、社保处和医院,没想到,遇到了一站式服务的意外之喜,真是方便。”

吴女士本事到潍坊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新生儿落户、参保、门诊签约等事务。一进门,她就被大厅中央的一块引导牌吸引,工作人员上前了解了吴女士想要办理的业务后,为她讲解了整链条办理流程,引导她前往“新生儿整链条综合受理窗口”,很快,吴女士就办完了所有业务。

让吴女士称赞的这个“新生儿整链条事项办理流程”,是潍坊高新区组织有关部门集中梳理新生儿事项办理条件、申请要件及办事流程,创新提出的便民、利民整链条办理模式。

新生儿出生后需要办理的落户、保险、防疫、报销等事项,以往需要到公安、医院、社保处等多个部门等分别办理。如今整链条服务,集中到政务服务大厅,群众只要跑一次腿,就能办多个事儿。

“以前线性的服务模式,要等一个部门审批结束了,才能办下一个。现在可以同步审批了。”潍坊高新区职能办负责人单保乾介绍,新模式完成后,原来需要30天的办理期,现在仅需要2个工作日。此外,实施整链条办理后,有效压减了事项申请要件,将最初的21个申请要件压减至7个,15份申请材料复印件变为“零提交”。

目前,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正在全面落实“一窗受理、内部流转、统一发证”的“一窗式”服务模式。对此,政务服务中心主任陈建成感触颇深,“便捷是实实在在看得见、算得出的。”据统计,仅新生儿事项整链条办理一项,每年就可以为群众节约办事成本55万元。

而这只是潍坊高新区推进全流程化网上办事的第一步。“接下来,我们将以新生儿事项整链条办理为突破口,逐步编制餐饮业设立、二手房交易等其他民生领域的链条。”单保乾介绍道。

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