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县创建省级文明县 群众成为最大受益者

来源:大众日报 
2017-06-13 09:36:10
分享

已经拥有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省生态环境十佳县等荣誉称号的单县,又将创建省级文明县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推动城镇建设管理水平再提高、人民群众文明素质再提升、经济社会综合发展再上新台阶。

文明创建激发全民参与热情

创建省级文明县的过程,就是发动全县干部群众积极行动起来的过程,是对政府各部门、各级各单位战斗力和行动力的一次大历练、大检阅。

单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穆杰,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庆国任组长的省级文明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6个工作组,将创城任务分解为六大领域,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县乡各单位各部门紧紧围绕十大创城主题系列活动深入扎实做工作,掀起了全民创建省级文明县的活动热潮。

单县各新闻单位开足宣传机器,编发创建动态新闻和先进典型、经验。在城区主要街道、重点位置设置宣传牌、公益广告,200块LED屏每天循环播放文明出行、创城宣传标语。不管是在居民小区,还是在公交车、出租车上,抬头都能看见创城宣传标语。

单县还发动社区工作人员入户发放创城宣传手册,众多志愿者在学校、医院、公园等开展多种形式的文明创建宣传。“群众目之所及,创城宣传随处可见,营造出了全面动员、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单县县委宣传部文明办负责人对笔者说。

单县创建省级文明县 群众成为最大受益者

单县第一中学外景

文明创建提升全民素质

2017年5月26日,居民许淑清发现,从城区一中到实小路段,在上下学期间秩序变得井然有序,完全没有了往日的混乱。在车水马龙间,一群助力文明出行的志愿者正和交通警察一道,繁忙地维持通行秩序。原来,这些志愿者是来自单县县直各单位的工作人员,他们的行为赢得市民的一致称赞。

正在全力争创省级文明县的单县各级各部门,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大力激发群众热情,切实解决民生热点和难点问题,努力交出一份让群众满意“答卷”。2017年5月25日至6月21日,单县文明委集中开展“省市级文明单位助力文明出行集中活动”提高干部群众文明交通意识,全县34个省市级文明单位执勤人员统一配备志愿者服务马甲、红旗、口哨,走上街头,督导交通文明。之后,又在更大范围内推开,全县71个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走上街头,开展助力文明出行活动。成为省级文明县创建工作中的一大亮点。

为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全面推进,单县各部门开展了以“最美家庭”“文明单位”“文明出行”等为内容的“十大主题”系列活动。2017年5月,单县一家庭入选“全国最美家庭”,成为全市唯一获得此项荣誉的县。

同时,围绕文明创建,该县还开展了四大助推活动,一是干部示范助推,二是学生文明牵手助推,三是办事处社区互动助推,四是文明单位联动助推。各单位也结合各自职能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志愿服务等,广大人民群众的文明素质在创建过程中得到全面提升。

单县创建省级文明县 群众成为最大受益者

  单县首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开幕式

群众成为文明创建最大受益者

随着省级文明县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一条条城乡道路舒展“皱纹”,一面面墙壁告别“黄斑”,城乡交通处处秩序井然,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大为改观。

“几天前,志愿者曾到我们小区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看到我们小区门口道路有损坏,第二天就来维修。现在,居民出出进进方便多了。”单县北关锦绣花园小区居民丁如裕说。

单县通过丰富创建内涵,从群众最关注、最盼望解决的事情入手,让每一位群众参与到创城工作中来,使每一位群众感受城市的变化,并在城市变化中体验现代文明。单县用扎实的行动揭示着文明创建的真正内涵——文明创建,就是尊重百姓意见,解决民生热点、难点问题,文明创建是有血有肉的民生工程,人民群众是最大的受益主体。

“创建省级文明县,是要以文明创建为总抓手,集中实施系统性的民生工程,办理批量性的民生实事。”单县县委书记穆杰的一番话,道出了该县干部群众的“创建共识”。文明创建首先要做到功能文明,最后落脚到改善民生实处上。在单县,“文明牌”转换成为了“民生牌”,把财政投入、公共资源、工作力量重点向民生领域倾斜,新增财力的60%以上用于民生建设。财政列支数十亿元,推进智慧单县、海绵城市、装备建筑、绿色公交、文体场馆等15件民生实事,最大限度地充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度。

文明创建,扎实行进在路上。单县“民生答卷”,正让文明县创建的目标照进现实。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