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开展文明出行专项行动

作者:蒋希伟 来源:聊城日报 
2017-06-09 14:08:00
分享

本报讯 开车闯红灯、不礼让行人、不按规定变更车道、行人不走人行横道、翻越道路隔离栏……如果你在路上看到这些不文明的现象,请拿起你的手机拍下来,然后发给市级新闻媒体,你的作品就有可能登上第二天的报纸、电视和网络。近日,记者从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了解到,为进一步提高市民文明出行意识,营造良好的公共交通环境秩序,不断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文明出行专项行动。

据了解,此次专项行动以礼让斑马线、有序停放车辆、不乱扔杂物为主要内容,通过集中整治、监督、引导,使礼让、有序、规范、文明成为社会公众出行时的自觉行动,带动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有效提升。

专项行动中,我市将通过组织学习培训、巡讲巡展、集中宣传等方式,营造文明出行的浓厚氛围。同时,开展文明交通集中整治,加大交通执法力度,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实施严管重罚,对斑马线、信号灯、安全监控、隔离护栏等交通安全设施进行专项巡查和管理维护,增加“礼让斑马线”监控设施,增加交通巡查警力,开展常态化文明出行劝导,打造一批文明交通示范街、样板街。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演讲比赛、文艺演出等文明出行主题实践活动。此外,加大对不文明行为的集中曝光力度。市级新闻媒体设置“曝光台”,用镜头直击群众关心关注、反映强烈的不文明行为;交警部门开展“交通违法随手拍”活动,设立“网上抓拍室”和“违法曝光台”;网络媒体开展“不文明行为随手拍”活动。

文明出行主题宣传活动由市委宣传部牵头,聊城报业传媒集团、聊城市广电总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等6个单位参与,通过开设专题、专栏,制作公益广告、《文明出行手册》、“关爱生命·文明出行”专题片等,营造文明出行的良好舆论氛围;文明出行劝导志愿服务活动由团市委、市交警支队牵头,全国、省级和市级文明单位以及驻聊高等院校等参与,主要任务是在人流密集区域开展志愿服务劝导……为确保文明出行专项行动取得实效,我市明确责任分工,针对文明出行宣传发动和教育培训、劝导志愿服务、文明旅游综合提升等10项内容,落实牵头单位、参与单位和主要任务,强化考核奖惩,努力在全市掀起齐抓共管、共同推进文明出行工作的良好局面。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