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环保世纪行公布今年时间表 餐饮场所全部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

作者:张玉岩 来源:齐鲁晚报 
2017-06-09 14:05:00
分享

8日,泉城环保世纪行活动启动,今年泉城环保世纪行以“保护青山绿水,建设现代泉城”为主题。在启动仪式上,记者了解到,2017年1-5月,济南良好以上天数61天,同比增加7天,一季度退出了全国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气质“后十名”。今年餐饮服务场所将全部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取缔露天烧烤。

在启动仪式上,记者了解到,2016年全市良好以上天数164天,比上年增加23天;主要污染物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浓度同比改善10.6%、14.9%、23.1%、7.5%。2017年1-5月,良好以上天数61天,同比增加7天;主要污染物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浓度同比改善6.6%、6.1%、35.2%、5.9%。2017年一季度退出全国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气质“后十名”。

为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工作,济南将406家企业列入限产限排范围,“一企一策”制定应急减排措施。目前累计排查出“散乱污”企业789家。

针对今年第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中发现的多处渣土未覆盖等问题,济南市空气质量专项督查协调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对高新区管委会分管负责人进行了约谈,这是济南首次就大气污染防治问题约谈区县分管负责人。今年以来已经启动7次约谈,集中曝光36件大气污染违法案件,市纪委组织相关县区纪委对6起大气污染防治不力问题进行了问责。

此外,今年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314件,罚没金额2842.61万元,其中责令停产、限产企业10家,查封扣押9家;各级环保、公安机关共侦办涉嫌环境违法犯罪案件14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0人。

在今年的环保工作时间表中,有一项是餐饮服务场所全部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取缔露天烧烤,严禁秸秆焚烧。在姚家辖区,有烧烤摊点100多家,前期经常存在市民拨打12345举报露天烧烤、油烟挠民的现象。街道党工委组成160人的队伍,集中对辖区浆水泉路、荆山路、解放东路、化纤厂路等重要路段进行拉网式巡查,取缔不合格烧烤摊点11家。

在工业污染源达标提升上,今年济南将继续协调推进山钢济南分公司、济南庚辰铸造材料有限公司等东部老工业区企业按期完成停产、搬迁工作。在压煤减排上,实现2017年全市煤炭消费总量比2012年削减130万吨的目标。10月底前完成全市35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淘汰、完成35吨以上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记者 张玉岩)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