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和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并举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08 15:01:34
分享

据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消息,山东已作出了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战略部署,以动能转换统领全省经济发展大局。目前,山东省里正在组织重大课题研究,编制起草相关方案和规划,建立重大项目库,用工程的办法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山东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张新文在6月6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山东要以质量效益为中心,通过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坚持增量崛起与存量变革并举,做好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和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这两篇大文章。

张新文认为,“新动能”不是“新兴产业”的同义词,它既来自于新经济的发展壮大,也来自于“老树发新芽”的传统产业改造提升。

为此,山东要推动新兴产业加速崛起、扩容倍增,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另一方面,要推动传统产业脱胎换骨、迸发活力,培育新动能的基础。

山东省将聚焦代表山东优势和未来发展方向的十大产业,即高端装备制造、高端化工、信息产业、能源原材料、海洋经济、现代农业、文化产业、医养健康、旅游产业、现代金融产业,构建全省新动能的主要载体和主导力量。

在谈到山东优势时,张新文认为,山东无论在城乡、区域、陆海,还是经济社会其他方面,均衡性都比较强,这是一个鲜明特点。

“我们在一些领域亮点突出、优势明显。但是,优势领域中也存在劣势和不足,需要辩证看待。” 张新文说。

张新文认为,如果能够抓住新旧动能转换的机遇,加快信息化改造提升,加强新技术应用,整合优势资源、统筹优化布局,劣势就能够转化成优势;反之,在全球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大潮的冲击下,这些“优势中的劣势”可能成为未来的负担。 张新文举例说,化工产业、装备制造业和电子信息产业都是山东省的优势。化工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万亿元,居全国第一位;机械装备达到2.8万亿元,居全国第二位;电子信息达到1.4万亿元,居全国第三位。但同时,布局分散、集聚度低、中低端产品多、高附加值产品少的问题比较突出。

张新文表示,下一步山东将争取新建一批投资大、利税多、链条长的重大项目,不仅将对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也将为优化全国石化产业布局、提高国际竞争力作出重要贡献。 (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赵瑞雪)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