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丁豪广场近期有望通燃气!整改一户通一户

作者:刘雅菲 来源:齐鲁壹点 
2017-06-06 06:54:00
分享

5月11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以《燃气管被占压 千户居民5年“没气”》为题报道,济南丁豪广场交房5年,燃气管道也铺设完三年多,但因燃气管道被占压,一直没开通燃气,居民只能靠电做饭。5月31日,记者从济南港华燃气有限公司了解到燃气开通问题的最新进展。

济南丁豪广场近期有望通燃气!整改一户通一户

  燃气管道被包在最上面一层阶梯底下。(资料片)

拆违工作难度大

多部门开展联合执法

在5月11日的报道中,面对来自居民的压力,丁豪广场物业明德物业公司杨经理曾承诺,半个月内全面清除占压燃气管道的违建,为早日通气准备好条件。可清除占压的工作并不顺利,而是远比想象中要难。

“丁豪广场是商住两用公寓,1000多户居民每家每户的情况都不同,清除工作很复杂。”杨经理说,虽然多次对商户和居民下达了整改通知,但很多居民不配合,拆除工作陷入僵局。

为了尽快拆除占压,5月26日下午,高新区管委会和执法人员来到现场进行宣传劝导,限两天内拆除占压,限期不拆除的将强制拆除,并对商户和居民下达了整改通知书。但是目前,除了E、F两栋楼的南侧,其他地方的占压仍没有拆除。

杨经理介绍,由于丁豪广场的开发商山东丁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涉及非法集资,2015年法人代表已被法院羁押,小区也没通过综合验收,也给后续的管理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比如E、F两栋楼有500多户居民,但是只有100多家签了供气协议,相关的登记工作也没做。”

采取闭合供气网络供气

整改一户通一户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报道发出后,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济南港华燃气有限公司也对丁豪广场复检通气问题十分重视,并专门制订了该小区燃气配套工程复检方案。

为了在现场配合物业工作,港华燃气的施工人员采取24小时蹲守,目前已进到60%的业主家了解情况。港华燃气李经理介绍,在入户复检中发现,不少居民家存在私自拆除管道、燃气表、改变室内格局等情况,“有的居民觉得家里不需要燃气,就把管道给锯了,还有的居民把家里的墙给拆了,燃气管道没有附着物,不符合供气要求,还有的居民家压根找不到人。”由于没有执法权,港华燃气只能多次对小区物业下达通知。

针对小区内燃气管道被私改、占压的复杂情况,为了尽快解决供气问题,港华燃气与明德物业沟通,最终敲定了闭合供气网络供气的方案,“就是对违章清理工作基本完成的E、F两栋楼东侧天然气管道进行切断,使之成为闭合供气网络,下一步对这两栋楼复检合格并且楼层连续的客户进行通气,比如一付立管如果只有10楼存在违章,那么我们就在9楼立管加装分段阀,为1—9楼的用户通气。”

同时,针对丁豪广场的复杂情况,港华燃气决定采取有一付立管合格就送一处气的原则,“燃气就怕漏气,漏气一旦集聚和空气混合,达到一定标准,安全隐患就来了。从安全角度考虑,具备条件的我们送,不具备条件的我们坚决不送。”李经理介绍。

最快一周内通气

水电问题将并行解决

丁豪广场物业明德物业公司杨经理介绍,商住两用的丁豪广场由于开发商的失联存在很多历史遗留问题,目前该小区一直在用临时工程用电,经常发生断电跳闸的情况,双气也一直没有开通,“现在有B、C、D、E、F共5座楼,2311户,但是目前交房户数有1770户,交房率不足80%。”由于开发商涉嫌非法集资,房屋已被外地法院冻结,随后又被强制拍卖,导致很多业主的首付款至今未能追回。这些历史遗留问题给小区的管理和配套的完善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导致居民无法正常生活。

针对这些问题,目前,高新区管委会已经介入,并于去年年底联合物业和业主代表成立了重大项目推进小组,“我们和管委会相互配合,先解决小区的配套问题,现在燃气的工作在推进,水电工作也在并行推进,目前,F号楼已经在进行打压测试,最快一周内能通上气。”

记者致电高新区管委会重大项目推进办公室负责丁豪广场事宜的边主任,但边主任称,自己对丁豪广场的情况并不了解。

“我们也在督促物业对室外违章占压进行彻底清理,再对B、C、D三座楼进行室内外管线的复检,争取尽快启动通气点火工作”,港华燃气李经理说。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 实习生 刘晓)

编辑:志浩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