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斑马线上为何设减速带?交警:人车分离保路权

来源:齐鲁网 
2017-06-06 05:49:00
分享

人行横道上醒目的减速带,乍一看没什么问题。不过仔细想想,斑马线是行人行走专用,这里为啥要安装减速带呢?

济南斑马线上为何设减速带?交警:人车分离保路权

在济南经十路与营市街路口,斑马线上有四条减速带,而在这个十字路口,四条斑马线就有十六条减速带。

经十路与营市街路口车流量一直比较大,行人和非机动车也是络绎不绝,对于斑马线上设置减速带,有市民对此提出质疑:行人线上设减速带,难道是怕行人走的太快?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以前这个路口是没有减速带的,从上个星期开始,这里安装了16条减速带。

槐荫交警大队段东中队中队长张春光说在斑马线上设置减速带,是为了更好的保障行人的通行权利,斑马线主要是用来给行人通行的,而现在的很多自行车占用了斑马线,侵犯了行人的通行权利。

济南斑马线上为何设减速带?交警:人车分离保路权

果然,在路口记者看到,很多非机动车看到斑马线上有减速带,就自觉地从斑马线的外侧通过,小小的减速带实现了马路上的人车分离。也有人提出这样的质疑:轮椅通过斑马线时应该怎么走呢?

记者也了解到,现在比较常见的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属于非机动车的范围,所以也应当走斑马线外侧。目前在济南市槐荫区一共有三个路口在斑马线上安装了减速带,而这样的设置今后也会在一些重点路口陆续出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