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烯+健康"功能纺织品创新发展论坛在济南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05 11:02:34
分享

6月3日,"石墨烯+健康"功能纺织品创新发展论坛在济南召开,近300名纤维、织造、家纺、装备制造等纺织产业代表参会。

石墨烯是21世纪最具颠覆性的新材料,近年来在化纤、高端纺织领域快速发展。纺织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化纤工业“十三五”发展指导意见都将功能纤维材料作为发展的重点和方向。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表示,石墨烯的发展与应用已走进了“石墨烯+”时代,石墨烯市场前景广阔,不但对化纤纺织行业产生重大影响,对多个行业都将带来诱人的改变。但是,石墨烯商业化时代尚未到来,行业企业应把今天的会议作为“石墨烯+健康”产业进程中新的起点,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以促进产业更好发展。

2014年,济南圣泉集团通过与黑龙江大学的技术合作,运用“基团配位析碳法”工艺在国际范围内首次实现了从植物秸秆玉米芯纤维素中制备出生物基石墨烯材料,颠覆了传统提取工艺;并首创将生物基石墨烯材料应用于多种纤维复合并成功实现均匀分散,首次实现了生物基石墨烯材料的成果转化和石墨烯纤维制品的商业化。

会上发布了“生物质石墨烯宏量制备及石墨烯在功能纤维中的产业化应用”项目成果。该项目是由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东华大学、青岛大学、黑龙江大学共同承担,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鉴定。

项目建立了年产200吨生物基石墨烯材料的生产线,年产2000吨石墨烯功能聚合物母粒生产线。工艺合理,装备齐全,生产运行稳定。项目产品在服饰、家纺、轻工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项目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各项要求,整体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一致同意通过鉴定。

共享经济时代抱团发展成为新经济趋势,大会还举行了“中国石墨烯改性纤维及应用开发产业发展联盟”启动仪式。该联盟由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组建,宣传和贯彻国家有关石墨烯改性纤维及应用开发领域的各项方针、政策。

圣泉集团董事长唐一林介绍说,希望通过联盟的力量,真正做好“石墨烯+健康”这篇大文章,在智能服饰、运动服饰、军服、医疗用品等方面打造出更多的高端功能纺织品,加快带动我国石墨烯改性纤维及应用开发的发展,保障我国石墨烯改性纤维及功能纺织品产业快速、健康、持续发展。提升以上行业企业市场竞争力,使我国石墨烯改性纤维及应用开发跻身世界前列。

(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